大唐5大猛将,全部败在了一个人手下,李建成将其制服

2020-07-28 12:13:33 作者: 大唐5大猛将

隋末时期,杨广昏庸无道,加重百姓赋税,民间怨声载道,各地农民起义崛起,形成了十八路反王混战的局面,李世民率领的唐军可谓是勇猛无敌,让许多反王闻风丧胆,能够当上反王自然也有其过人之处,不是善于战争就是善于计谋。在征讨各路反王的过程中,李世民也曾翻过跟头,吃过苦头!

在反王中有两个比较难啃的骨头,第一个是西秦霸王薛举,曾击败李世民,唐军百分之六十的战士被杀害,李世民仓皇逃至长安。第二个便是“神勇大将”刘黑闼,论个人作战能力刘黑闼在薛举之上,“善观时变,素骁勇,多奸诈”刘黑闼善于观察时事,骁勇善战,阴险狡诈,为了胜利不择手段。

刘黑闼的经历与许多反王不同,他没有任何背景,年轻时候就是一个好喝酒好赌博的小痞子,穷得叮当响,没有任何资产。正所谓时势造英雄,当时各地农民起义纷起,为了能混口饭吃,刘黑闼投奔了起义首领郝孝德,后又跟随郝孝德投奔李密,李密兵败以后,刘黑闼被王世充俘虏,受命为骑将,镇守一方。

刘黑闼为人狡诈,打心眼里看不起王世充,更不想跟着他混,于是带着自己的手下投奔了窦建德,两人本是儿时好友,窦建德得此大将欣喜若狂,命他为将军,刘黑闼如鱼得水开始崭露头角,为窦建德立下了些许战功,神勇将军的称号由此而来。

窦建德被李世民打败后,刘黑闼逃到了老家,开始了老百姓的生活,自己种菜种粮食,不与外界接触,本想平平淡淡度过一生,但是李渊却再一次点燃了他心中的火焰。武德年间,李渊突发奇想,为了稳固自己的大权,派人去民间搜查窦建德旧将,然后押到长安听候发落。窦建德的旧将们听到这样的消息甚是害怕,如果被李渊抓到长安则凶多吉少!

唐家今得夏王,即加杀害,我辈残命,若不起兵报仇,实亦耻见天下人物。

于是,窦建德旧将开始组织起义,这时候问题就来了,谁来当起义军首领呢?他们通过占卜得知,要找一位“刘”姓大将作为首领,便可创下千秋霸业。于是众人找到了刘黑闼,刘黑闼与众人一拍即合,当晚便杀牛,备上好酒招待窦建德旧将,商量起义之事。

刘黑闼以前就是一个给反王打工的,并没有特别大的作为,但是当上反王的他却如同脱胎换骨一般,不管是战斗力还是智谋都有很大的提升,手下虽没有大名鼎鼎的战将,但他凭一己之力就撼动了大唐江山,短短时间内就占领了河北地区。大唐兵马也不是吃素的,李世民手下战将如云,难道还抵不过刘黑闼一人?但事实上大唐五位有名战将全部败在了刘黑闼手下。

武德四年九月,罗艺与李神通联军阻击刘黑闼。罗艺凶暴狡黠,有很强的军事能力,令敌人闻风丧胆。当时唐军共有5万人,刘黑闼的军队人数要比唐军少很多,两军战于饶阳城南,当时风雪交加,唐军处于逆风状态,刘黑闼顺势追击,唐军大败,兵马损失三分之二,就连一直以“战神”著称的薛万均、薛万彻兄弟都成为了刘黑闼的俘虏。

《新唐书》中记载:左武候将军李世勣及黑闼战于宋州,败绩。李世绩率兵在宋州与刘黑闼交战,李世绩战败,史料记载,当时李世绩率领的五千精兵全部被刘黑闼消灭,李世绩因为运气好才没有成为刘黑闼的刀下亡魂。李世绩在大唐那可是战神一般的人物,原型是《隋唐英雄传》中的徐茂公,足智多谋,深谋远虑,这样的人居然都败给了刘黑闼。

《旧唐书》记载:时洺水县人请为内应,太宗遣总管罗士信入城据守,黑闼又攻陷其城,士信死之,遂据洺州。洺水之战的时候,李世民派遣大将罗士信去城中据守,没有想到刘黑闼轻而易举就拿下了洺水城,大将罗士信战死。

这样一算,大唐的罗艺、薛氏兄弟、李绩、罗士信都败在了刘黑闼的手下,不过大唐人才济济,可以用来对付刘黑闼的战将还大有人在,经过几场战斗以后,刘黑闼兵力锐减,战败后逃至突厥,借用突厥兵力继续反攻大唐,这一次他就没有那么幸运了,被唐太子李建成制服,在洺州斩首,大唐统一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