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蒙古人,忽必烈像汉人一样使用年号,他统治下元朝进入全盛期

2020-07-28 12:12:55 作者: 作为蒙古人,

元世祖忽必烈是元朝统一中原过程中一位非常伟大的皇帝。他一生宽宏大度,知人善任,信奉儒家的治国之道,采用汉法,设立经纬,陈述纲纪,南下灭宋,统一全国并开始采用年号,定国号为元。在他的统治下,元朝进入了全盛时期。

世祖是睿宗的第四个儿子,叫忽必烈,世祖是他的庙号。他的母亲是庄圣太后怯烈氏。宋宁宗嘉定八年(1215年)八月二十八日,世祖出生。

长大之后,娶弘吉剌氏为王妃。他仁厚、英武、聪明、睿智,对太后非常孝敬,也特别善于安抚臣下,口碑很好。

世祖很有抱负,早在1244年他还是藩脱里时,就想像父辈那样灭金,建功立业。1251年六月,世祖的兄长继承皇位,即宪宗。宪宗见同母兄弟中世祖的年龄最大而且最有才华,因此将大漠以南的汉族地区交由他管理。

当时,邢州有两名答剌罕求见世祖,向他提出建议说:“邢州和吾州是分封的土地。刚受封的时候,有一万多户百姓居住。现在,百姓纷纷逃亡,只剩下五千七百多户了,应该挑选廉洁的官吏前往治理。”

世祖采纳了他们的建议,任命脱兀脱和张耕为邢州安抚使,又任命刘肃为商榷使,前往邢州治理地方政治。此后,邢州逐渐繁荣起来。

1252年,世祖进驻桓州、抚州一带。宪宗任命断事官牙鲁瓦赤和不只儿等人主管国家财政,留驻燕京。他们在燕京审理案件,一天之内杀死了二十八个人,其中有一个是因为偷了马匹。

世祖听说后,责问他们:“但凡处以死刑的人,都应该上奏朝廷后才能够行刑。你们现在一天杀死二十八人,肯定会有无辜的人被你们错杀的。原本只需要打几下以示惩处的,你们打了之后又将他处死,这是什么刑罚呢?”

几句话说得不只儿等人瞠目结舌,哑口无言。

1253年十二月十二日,世祖率大军逼近大理城。大理国君主段氏权力弱小,大权被高祥和高和两兄弟掌握。十二日晚,高祥见大事不好,率领大军逃跑。段氏立即反击,世祖也派大将也占和拔突儿追赶。世祖攻下大理后,任命刘时中为宣抚使,与段氏共同安抚百姓,班师回朝。路上,抓获高祥,将他处死在姚州。

1259年九月初一,亲穆哥派遣使者前来拜见世祖,向世祖汇报了北部局势,带来宪宗驾崩的噩耗,并请世祖起程回北方,稳定局势。

世祖说:“我是奉我哥哥的命令前来南方的,怎么能够还没有建功立业就回去呢?”

拒绝了穆哥的请求。

初三,世祖登上香垆山,从高处俯瞰长江。当天晚上,世祖派遣木鲁花赤、张文廉等人准备船只,准备攻打用大船扼守长江的宋朝军队。初四凌晨,天下着小雨,周围灰蒙蒙一片。所有大将都认为不能渡江,但世祖没有听从他们的建议,下令让将帅升起大旗,分三路进军。

不久,天色转晴。世祖率军与宋军三次交战,杀死并抓获了许多宋军,一直打到长江南岸。世祖下令,士兵不许擅自进入百姓家中,违令者按军法处置。同时,世祖下令释放所有俘虏。几天之后,世祖派遣脱里冲道、李宗杰、訾郊前往鄂城招降,遭到宋朝官兵的反对,如雨一样密集的箭阻住了他们的去路,王冲道掉下马背被宋军生擒,李宗杰、訾郊逃了回来。

不久,世祖率军到达鄂州城下,屯兵练习,准备攻城。初九,包围鄂城。世祖登上鄂城东北的压云亭,观看敌情。他确定贾似道带来的军队并非精锐之后,命令士兵作好攻城准备。十一月,贾似道派遣宋京前往求和,世祖当日率军返回北方,到达燕京。

此时宪宗已去世,脱里赤大量征集民众当兵。世祖见状,责问脱里赤。脱里赤借口说这是宪宗临死前的命令。世祖察觉出异样,下令将他征集的兵民全部释放,兵民因此对他感激不已。

中统元年(1260年)三月初一,世祖率领军队驻扎在燕京近郊,后进入开平。亲脱里合丹、阿只吉率领西路各位诸侯脱里,塔察儿、忽剌忽儿、爪都、也先哥率领东路各位诸侯王赶到开平。各位诸侯王和大臣都劝世祖登基,世祖再三谦让,但最终拗不过各位诸侯王和大臣的请求而答应了。

陕西宣慰使廉希宪建议说:“高丽国王曾经派遣他的世子入朝觐见,由于当时宪宗正率军攻打宋朝,因此扣留了他作为人质以防高丽帮助宋军。如今,听说他的父亲已经去世,如果立世子为国君,送他回国,他一定会感谢我们,倾心归附我国,这就相当于不费一兵一卒得到一个国家。”

世祖采纳了他的建议,让世子回到高丽。

此后,世祖任命、赵璧、董文炳为燕京路宣慰使。

四月初一,世祖设立中书省,任命王文统为平章政事、张文谦为左丞相。此后,又任命八春、廉希宪、商挺为陕西、四川等路的宣抚使,任命赵良弼为参议司事,还任命粘合南合和张启元等人为西京等地宣抚使。

四月初二,世祖下诏,禁止边将擅自掳掠。四月初四,世祖诏告天下,正式登基。五月,忽必烈建元中统,蒙古自此有了年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