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考生,想当老师吗?2020新高考公费和普通师范报考数据来了

2020-07-19 18:27:22 作者: 山东高考生,


2020年全国普通高考成绩将于7月23日起持续发布,目前焦急等待中,考生和家长们等待的滋味真是不好受啊!这个,多年前已经体会过了。

但,现在也并不是无事可做。比如考生和家长可以一起规划一下未来职业。比如进“华为”?当医生?还是当老师?

近期,山东有不少家长要求,能不能做一套师范类报考专用数据,带选科要求的那种,毕竟不同的师范院校同一专业,选科不是完全相同的,有的甚至还差别挺大。这不,今天做完了,共两套。

想当老师吗?那首先要报考一所师范类院校或普通院校的师范类专业,2020年山东新高考师范类院校报考数据来了,包含公费师范和普通师范专业两套数据。

一、2020山东新高考公费师范专用数据

公费师范包含两部分:教育部直属6所师范类院校(211以上)和省内17所地方院校报考参考数据。其中,前者以省为单位招生、后者以地市为定向单位招生。

这两部分数据一个库中,考生可根据自己的成绩,选择适合自己报考的范围。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公费师范属于提前批,不实行新高考“专业+院校”规则,仍然只能填报一所院校(6个专业志愿)。

所以,仍然需要专业定位,数据提供的专业预估位次已经预留了一定余量,但如果非公费师范不读的话,这个余量还不太够,并不能确保录取。

比如:东北师范大学相比2018年录取位次走低,与西南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专业录取位次相当,现在就业形势严峻,不能排除今年又有较大幅度的回升。

另外,因为是提前批,对于考生不想学的专业,比如教育技术学、比如学前教育等等,可以选择“不服从调剂”,这样可以可最大程度满足专业愿望,即便不能录取,还有一次机会,可以回到普通批再次选择。

公费师范报考专用数据这个样子:

这套数据的地方公费师范部分,考生可先根据选科要求,筛选出可报的专业;再在专业栏,筛选关键词如“聊城”与定向地市挂钩,最后进行专业预估位次排序,就可以在2020年高考位次附近找到适合报考的目标了。

二、师范类普通批数据及使用方法

为什么师范类专业普通批数据没有加进20个选科专用版本?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汉语言文学专业,有师范和非师范之分,不少大学的选科要求只提供一条要求,并没有细分。当然细分的,一定填入了。

所以,这套师范类普通批数据的制作方法是:

第一步、先从考试院2019分专业录取库中,把师范类专业一次性筛选出来,生成一个师范类专业数据库;

第二步、从选科要求总表中,找到对应的选科要求,并填入师范类专业录取数据;

第三步、选科要求与2019录取数据无法一一对应的,也就是查不到选科要求的,默认为2020年不招生,做删除处理。

所以,目前数据库的数据是与选科要求是对应关系的,全部是一条一条录入的。特此说明,请不要找碴儿,质问为什么2019有专业录取数据,库内却没有?

新高考,没有选科要求的数据是无法使用的。切记,切记,切记。


这套数据的用法

可以先根据考生的选择要求,通过最右列筛选出适合报考的专业,然后按专业预估位次排序,就可以填报了。

由于都是普通批,所以既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与选择好的其他专业,复制到一个库中,再进行专业预估位次排序,这样就是师范、非师范专业S型交叉排列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师范类院校和专业整体走强,所以这个库的专业预估位次要略高于同校非师范类专业,可视为正常,不要大惊小怪,说什么估值错误。

估值永远没有错误,只有误差,但误差将全部在上冲下保中得到修正,特此提醒。如果大家需要这两种师范类专用报考数据,欢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