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死关羽的吕蒙,为何在宴会上七窍流血而死?是关羽显圣吗?

2020-07-28 12:14:20 作者: 杀死关羽的吕

《三国演义》吕蒙之死的那一段,像极了恐怖片。

孙权杀了关羽父子,夺了荆州之后,非常高兴,于是大摆宴席,君臣你一杯我一杯,喝的非常畅快。

这时候,孙权端起了酒杯,心情有些小激动,说道:“吕将军,多亏了你,我才拥有了荆州,这事周瑜和鲁肃都没搞定,你替我搞定了,你比他俩强!”

吕蒙有些不好意思,慌忙站起身来,说道:“主公过奖了,全赖主公指挥得当!我先干为敬!”

吕蒙端起酒杯,刚要喝下去,突然一阵阴风吹了进来,刷刷吹灭了几盏灯。

屋内顿时一片漆黑,仆人赶忙重新点上,这时候,只见吕蒙披头散发,目光呆滞,像是得了失心疯一般,众人正想发问。

突然,吕蒙猛地拽住孙权的领口,死死地卡住孙权的脖子,大骂道:“孙权小儿,你还认识我吗?”

听这声音,分明是关羽的,众人吓傻了,但有几个胆子大的,匆忙跳上前去,拽胳膊的拽胳膊,抱腿的抱腿,好不容易把吕蒙控制住了,孙权趁机逃离。

然而,吕蒙被关羽鬼魂附体之后,力气出奇的大,哪是人能控制得了的,只见他连连踹倒几个,嗖的一下子蹿到了孙权的座位上,大骂道:

“我自从破黄巾贼以来,纵横三十多年,罕逢敌手,竟被吕蒙奸计害死,我现在就要你的命!”

孙权吓得瑟瑟发抖,赶忙跪倒,众臣见了,也纷纷跪倒,磕头如捣蒜,片刻过后,只见“吕蒙”不再言语,七窍流血而死。

演义中,关羽的鬼魂杀死了吕蒙,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

肯定不是,罗贯中之所以这样写,无非是替关羽鸣不平,替关羽感到惋惜,如此英雄人物,居然死在后生吕蒙之手,实在脸上挂不住,所以才借鬼魂索命之事,替关羽挽回了一点点颜面。

真实的吕蒙怎么死的呢?

有人猜测是得了瘟疫而死,公元220年,当时中国爆发大瘟疫,许多人死于当年,如东吴的甘宁、孙皎、蒋钦,魏国的张辽,夏侯惇等等。

当时的曹植还写了一篇文章《说疫气》,描绘了当时的大瘟疫“家家有僵尸之痛,室室有号泣之哀。或阖门而殪,或覆族而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