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杳”是人,而非“狗咬”,谐音演变,竟然成了“狗咬吕洞宾”

2020-07-28 12:18:41 作者: “苟杳”是人

01.导语:这句话是骂人不知好歹

俗语“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是一句中国人老少皆知的口头语,用来骂人不知好歹。这句俗语出自于一个有趣的民间传说故事。

02.吕洞宾其人

吕洞宾,名喦(古代"喦”作“岩”),字洞宾,道号纯阳子,河东蒲州河中府(今山西芮城永乐镇)人,是道教中的大宗师,被誉为“吕祖”。吕洞宾原为儒生,40岁遇郑火龙真人传剑术,64岁遇钟离权传丹法,道成之后,普度众生,被尊为剑祖剑仙,是传说中的八仙之一。

03.吕洞宾与苟杳的关系

吕洞宾得道成仙之前,原本是个读书人,家境殷实。他的好友中有个同乡叫苟杳(ɡǒuyǎo)。苟杳自幼父母双亡,家境贫寒,但为人忠厚,是一个老诚君子,读书又很勤奋,吕洞宾很赏识他,经常接济他,还与他结拜为金兰兄弟。后来,吕洞宾干脆把苟杳接到自己家中居住读书,指导并督促他刻苦努力,希望他以后能有个出头之日,以求取功名利禄。

04.苟杳要娶林小姐

一天,吕洞宾的一位林姓朋友来访,见苟杳仪表堂堂,一表人才,有富贵之相,与自己的妹妹年龄相仿,很是般配,便想把自己的妹妹许配给他。林姓朋友便要吕洞宾从中撮合,但吕洞宾却不同意这门婚事,认为苟杳还年轻,应以学业、前途为重 。苟杳得知此事后动心了,极力恳请吕洞宾为他做媒。吕洞宾思索良久,同意了苟杳的请求,但他要苟杳答应一个条件:“林女须先陪我三天”,苟杳想想寄人篱下,无奈咬牙答应了。吕洞宾便为苟杳操办婚事。

05.新婚三天的怪事:新娘子守空床

苟杳成亲这天,吕洞宾喜气洋洋,跑前跑后张罗一切,而苟杳却无脸见人,干脆躲到一边。到了晚上,送走了宾客,吕洞宾进了洞房,只见新娘子头盖红纱,倚床而坐。吕洞宾不去掀那红盖头,也不说话,只管坐在灯下埋头读书。林小姐以为丈夫用功读书,等到半夜,见丈夫还是不上床,只好自己和衣睡下了。天亮醒来,丈夫却早已不见,一连三夜都是这样,这可苦坏了林小姐。

再说苟杳,好不容易熬过了三天,刚进洞房,见娘子正伤心落泪,低头哭着说:“郎君为何一连三夜都不上床同眠,只顾对灯读书,天黑而来,天明而去?”这一问,问得苟杳目瞪口呆。新娘子抬起头来一看,更是惊诧莫名,怎么丈夫换了个人?愣了半天,夫妻俩这才恍然大悟。苟杳双脚一跺,仰天大笑:“原来哥哥怕我贪欢,忘了读书,用此法来激励我啊!”林小姐也是心中欢喜,对吕洞宾充满了敬意。夫妻俩都说:“吕兄此恩,将来一定好好报答”。几年后,苟杳金榜题名,做了大官。夫妻俩与吕洞宾一家依依不舍的辞别,赴任而去。

06.吕家失火落难求助苟杳

一晃八年过去了。这年夏天,吕家不慎失火落难,偌大一份家财化为灰烬。吕洞宾和妻小只好在残砖破瓦搭就的茅屋里栖身,日子过得十分艰难,吕洞宾无奈便去找在外地为官的苟杳求助。苟杳夫妻俩见到吕洞宾十分高兴,问寒问暖,好生相待。不料苟杳将吕洞宾置留在家中,天天设宴款待,如此一个多月过去了,苟杳就是不提资助之事。

吕洞宾想起自己以前对苟杳的好,越想越生气,仰天长叹:“人情薄如纸,脸一阔就变,滔滔然天下皆是也!”一气之下,不辞而别。由于没有盘缠,吕洞宾就在路上乞讨,竟然获得了一个人的同情,赠送了银子,才解了途中之窘。

07.悲剧变喜剧:你让我妻守空房,我让你妻哭断肠

吕洞宾回到家中,旧貌换新颜,房屋的旧址上竟然新屋屹立。可自己的妻子正披麻戴孝,抚棺守灵,而妻子见到吕洞宾,更是惊讶得说不出话来。细问起来,原来是苟杳派人帮吕家建造了新屋,并送来棺材,说吕洞宾已客死异乡。

吕洞宾一听,知道是苟杳故意所为,急忙撬开棺材,里面不仅装满金银,还留有一封信。信中写道:“苟杳不是负心郎,路送金银家盖房。你让我妻守空房,我让你妻哭断肠”。至此,吕洞宾才恍然大悟,哭笑不得。他苦笑着说道:“贤弟呀,你这一帮,可帮得我好苦啊!”从此,吕苟两家更加亲近。

08.结语:谐音演变,以讹传讹

后来,便留下了“苟杳吕洞宾,不识好人心”这句话。但因为“苟杳”和 “狗咬”同音,传来传去便成了“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