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公认的软弱朝代,却是唯一一个突破300年魔咒的封建王朝

2020-07-28 12:19:24 作者: 这个公认的软

今天我们来聊一聊宋朝。

说起宋朝,大家都知道这个是一个经济、文化高度繁荣的朝代,但如果说起宋朝的军事实力,恐怕要引起很多争议了。

一种观点认为,宋朝军事实力很弱,由于奉行重文抑武的国策,文人士大夫占据着上层,而武将士兵则属于最底层的群体,是被歧视的对象。所以,宋朝即使是面对西夏这样的小政权,也时常被欺负;

另一种观点恰恰相反,认为宋朝军事实力很强,主要体现在缺少战马的情况下,依靠步兵与辽、金、蒙古对抗百年。

不可否认的是,宋朝兵力最高峰时达125万,仅次于明朝,而宋朝每年将财政的十分之八用来养兵。网上曾有过这样一种说法,宋朝对外战争的胜率是70%,所以宋朝根本不弱。

从宋太宗时期的雍熙北伐,到宋徽宗收复燕云十六州的努力,再到导致北宋灭亡的靖康之变,这些重大的关键性战役,宋军都是战败的,即使是局部战役取胜,又有什么用呢?

所以,宋朝的军事实力偏弱,这的确是一个不能回避的现实问题。不过,“弱宋”却是唯一一个突破300年魔咒的封建王朝。

这里也许有人反驳了,说北宋和南宋加起来才超过300年,照这么算,西汉和东汉加起来甚至超过了400年,明朝和南明加起来也超过300年。

当然,这里边是有很大区别的,首先是西汉和东汉之间隔着一个新朝,而所谓的东汉其实是刘秀白手起家建立起来的,并不是对西汉的延续。东汉的的民谣就曾说过:“西头一个汉,东头一个汉”。

同样道理,明朝亡于李自成的农民起义军,明亡时统治秩序已经崩塌了,南明是对这一秩序的重建。宋朝就不同了,北宋亡于外部势力入侵,并非是因为内部统治秩序崩塌。

自秦统一后,历朝历代都是中央集权制,中央可以直接向每个农民征税,这也就导致了随着时间推移,土地越来越集中到少数人手中,这种失衡态势下,内乱也就不可避免了。

但宋朝恰恰相反,不仅不抑制土地兼,反而去鼓励土地买卖,这是因为宋朝是根据土地而不是人口去征税,农民失去了土地,还可以通过打工或做小买卖来维持生计,而不会导致失去土地没有生活来源,最终揭竿而起的情况。

所以,相比汉隋唐元明清这些爆发大规模起义的朝代,宋朝的国祚也就轻松突破了300年。

内容素材来源于网络,若有侵权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