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愚蠢催战,哥舒翰潼关兵败被俘,安禄山大索长安

2020-07-28 13:17:56 作者: 唐玄宗愚蠢催

天宝十五年正月,安禄山在洛阳称帝,国号大燕,改元圣武。以达奚珣为侍中,张通儒为中书令,高尚、严庄为中书侍郎。

此前,唐玄宗任命哥舒翰为大元帅,率军驻守潼关。哥舒翰一直与安禄山兄弟不睦,安禄山反叛之前,他的兄弟、户部尚书安思顺提前奏报,所以唐玄宗没有株连安思顺。哥舒翰在潼关伪造证据,列数安思顺的罪恶,唐玄宗便把安思顺和弟弟安元贞都处死。

哥舒翰与杨国忠的关系也不好,杨国忠担心哥舒翰手握重兵,于己不利,就怂恿唐玄宗催促哥舒翰出关,尽快收复洛阳。

哥舒翰认为不妥,回复说:“安禄山能征惯战,又是有备而来,利于速战。目前各路官兵还没有到位,请再等一等。”

郭子仪、李光弼也认为潼关守军不宜轻率出击。杨国忠对唐玄宗说,现在安禄山全无防备,哥舒翰再拖延下去,恐怕失去战机。于是唐玄宗接连派太监前往潼关,催促哥舒翰进兵。

哥舒翰迫不得已,“抚膺恸哭”,六月率军出关。 结果官军遭到安禄山部将崔乾祐的迎头痛击,败得那叫一个惨。

潼关之外地形狭长,崔乾祐的伏兵从高处滚下石块大木,击杀无数官兵。大量官兵无法展开,长枪长槊都无法使用。崔乾祐又用火攻官军的前锋,烟火弥漫,官军被熏得睁不开眼睛,盲目地互相射箭,直到箭射光了,才知道前面并没有叛军。

崔乾祐又派精锐骑兵包抄官军后路,结果官兵大溃,奔回关中。潼关外面三道深壕一丈深、两丈宽,转眼之间都被官军兵马的尸体填满了。出关二十万人,最后逃回来的只有八千人。

崔乾祐乘胜占领潼关,哥舒翰被俘,送往洛阳。

潼关失守,举国震动。唐玄宗带着亲信慌忙逃离长安,奔往蜀中。安禄山没有料到唐玄宗会那么快放弃长安,所以叛军在潼关停留了十天,才继续向西进军。

这中间的十几天的空档,整个长安城陷入无政府的状态,一片混乱。有钱有能力的人家带上财物逃出长安,逃入山谷之中去,中间也包括许多的宫女妃嫔。逃亡的人群绵延二百多里。

昔日繁华的都城长安一下子变得空荡荡的,许多贵族大户的宅子无人看守,长安城里的无赖之徒大肆劫掠,连皇宫中的库房也没能幸免,有些地方还被纵火焚烧。

安禄山的人马姗姗来迟,一看宫里宫外值钱的东西都被抢光了,这还能成?于是下令大索三日。

“大索”可是一个厉害的词,就是纵兵抢掠。长安城里的财物,不管是你自己的还是你偷来抢来的,现在都要交出来。长安附近的州县也没能幸免。

搜刮财富之外,安禄山还要给死去的儿子安庆宗报仇,要杀唐玄宗的亲人。问题是十几天的工夫,有能力的皇亲早都跑得远远的,剩下一些关系稍远、平时被冷落的皇亲和一些王妃,一共一百多人,全部杀掉:“乃取帝近属自霍国长公主、诸王妃妾、子孙姻婿等百余人害之,以祭庆宗。”

此外,凡是跟着唐玄宗跑掉的大臣,留在长安的家眷都倒霉了,宗族被诛灭。叛军与官兵在长安周围郡县反复拉锯争夺,多次反复,直接的结果就是人民屠戮殆尽,城市成为一片废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