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个县城小吏到梁山泊老大,宋江做对了4件事!

2020-07-28 13:20:07 作者: 从一个县城小

在中国古代封建社会,只要是当官儿的,不懂点厚黑学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在官场混的,但是能够像宋江一样把厚黑学发挥到极致的人,在中国历史上恐怕还找不出第二个。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正是由于深谙厚黑学,才让后来居上的宋江坐上了梁山的头把交椅,并且以梁山好汉为最大资本实现他的诏安梦。

那么,宋江到底悄无声息的运用了哪些厚黑学绝招呢?熟读《水浒传》,我们不难发现有以下几点。

一是用钱开路。俗话说,有钱能使鬼推磨,在一个世俗的金钱社会,钱往往能够解决很多问题。所以,用钱笼络人心是宋江最常见的手段。为此他还获得了“及时雨”的称号,在老百姓和梁山好汉的心目中,宋江的形象是光辉高大的,但是殊不知,宋江刚好利用了人性的弱点,用金钱开道,这使得他深得民心。

二是喜欢装神弄鬼。想要唬住梁山这么多英雄好汉,没有两把刷子可不行,在几乎都是文盲的梁山好汉里,宋江装神弄鬼可是出了名的。如所谓的九天玄女授天书,而且这九天玄女出现不止一次,而是出现多次,但最终也没有看到这天书到底写了些什么,如英雄排座次,那也是天书的名义,这装神弄鬼的把戏简直是一套又一套,因为很多梁山兄弟都没什么文化,宋江这个读过书的就占有很大优势。

三是致人于绝路逼其上梁山。宋江为了给自己造势,扩大在梁山的影响,最终稳住梁山老大的位置,逼迫一些好汉上梁山,坏事做尽,如朱仝,让李逵刀劈四岁的孩子,如卢俊义被他害得妻离子散,吃尽官司,不得不说,宋江为成全自己,对他人也是够狠的。所以,表面上对人仁至义尽的宋江,内心里还是相当腹黑的。

四是满足部分梁山好汉的好色之心。孔老夫子说过:“食色性也”。宋江当然懂得这个道理,他在这方面也下足了功夫,如王英,在杀尽扈家一家老小之后,竟然将扈三娘介绍给王英做老婆,如纵容董平杀掉程万里一家老婆几十口,然后抢其女儿做老婆等等;最后,在大多数单纯的梁山兄弟面前,他经常把忠孝仁义挂在嘴边,那也挺能迷惑人。

即便宋江把上述五点运用到极致,可是对有个人却没什么卵用,他就是公孙胜。公孙胜不贪财,不要名,不参与梁山事务,也没有背负任何血债,更重要的是他还不近女色,要说装神弄鬼,在道家出身的公孙胜面前,宋江是小巫见大巫,至于忠孝仁义,公孙胜比宋江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公孙胜早已看透了宋江,因此在宋江征剿方腊之前,便借口离开了梁山,因此也得以善终。

由此可见,宋江把人性中的贪婪、色欲等弱点利用到了极致,还把自身的优势也发挥了出来,因此深得民心,因为能够服众,所以做得梁山头把交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