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帝国和波斯帝国一个是千古一帝,一个是王中之王

2020-07-28 13:19:48 作者: 大秦帝国和波

公元前1000年代中后期,波斯帝国与秦帝国相继兴起于亚洲大陆两端。为了巩固新创的帝国,大流士、秦始皇都进行了改革。大流士自称为“王中之王,诸国之王”,他先后打了十八次大战役,铲除八大首领,歼敌30余万,将波斯帝国重归一统。他在波斯帝国推行了行省制,并实行军政分权,统一币制,修筑驿道等;大流士一世临终前说:“我是伟大的骑手,优秀的猎人,我无所不能”。

秦始皇,13岁即国君位,29岁东伐六国,在此期间,发动战争22次,斩首170余万人,悠悠十载,九鼎归秦,天下一统称“皇帝”,被后人誉为“千古一帝”。他也实施了类似的政策,“分天下为三十六郡,(实质上也是军政分权),车同轨,书同文,治驰道,统一货币”。秦始皇临终前说:“朕统六国,天下归一、筑长城、镇九州龙脉、卫我大秦、护我社稷。朕以始皇帝之名在此立誓,朕在,当守土开疆。扫平四夷,定我大秦之基。朕亡,亦将身化龙魂,佑我华夏永世不衰!此誓,日月为证,天地共鉴,仙魔鬼神共听之......!

曾主持秦陵考古的段清波教授,在《秦始皇帝陵园考古研究》中认为,秦始皇出生于前259年,而大流士一世出生于前521年,因此,秦始皇治国理念,模仿的波斯帝国。应该说,两位帝王实行的政策基本相同,但两大帝国的命运却截然不同:被认为靠强力建立的松散政权——波斯帝国延祚200余年,顺时而立的秦帝国则只存在了15年就灭亡了。导致两个帝国不同国运的原因是什么呢?如何对待被征服地上层分子,这是帝国不可回避的重要问题。大流士一世将强大的异己力量,通过怀柔政策,化解为波斯帝国的阶级基础,从而成为维护帝国统一的的社会力量。因此,直到波斯帝国灭亡,被征服地区上层的反抗从未发生;

秦始皇对六国旧贵族的政策则是残酷和严防,基本上没有采取怀柔和利用政策。在其高压下,六国旧贵族铤而走险,多次策划了反秦和刺杀秦始皇的行动。秦朝末年,代表农民阶级的陈胜、吴广,代表下层官吏和城市贫民的刘邦,代表六国旧贵族的项羽,代表知识分子的孔甲,这四种势力联合起来推翻了秦朝。这是波斯帝国延祚和秦帝国速亡的重要原因。当然,波斯帝国与秦帝国的存亡,也受其他偶然因素的制约。大流士在位时间较长达36年之久,得以充分施展其行政才能,后继者也较有作为,较少昏庸之辈,完好地延续了大流士的治国方略;而秦始皇却壮年早逝,继承人昏庸无能,这些也是导致两个政权不同命运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