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祁钰明明做过明朝皇帝,为何不能葬进皇家帝陵?

2020-07-28 13:19:06 作者: 朱祁钰明明做

估计很多人都知道北京有个出名的景点:明十三陵。这个景点啥意思呢,也就是安葬了明朝十三个皇帝的陵墓。

明朝迁都北京后真的只有十三位皇帝吗?其实不是,是十四位。那为什么只是在这里安葬了十三位,叫明十三陵呢?其实这里隐藏了一个帝王的不幸的命运。

这个皇帝就是明代宗朱祁钰,那他怎么当上皇位的呢?

在这里必须得说一下一次战役,土木堡之变。

当时在位的是朱祁钰的哥哥,也就是明英宗朱祁镇。当时瓦剌(瓦剌是蒙古分裂出的一个部)由太师(丞相)掌权,一再向内地侵犯。明英宗在宦官奸臣王振的唆使下,意图反击。他就亲自带兵抗击瓦剌,但是二十几万大军却没能打赢,最后还被抓了去,成了俘虏。

皇帝被抓了去,群龙无首。众多大臣就建议迁都,但是那时的兵部侍郎于谦认为此举无疑为亡国,他在太后支持下,决定坚守北京。

但国不可一日无君,得先立新君稳住人心,而当时太子年幼,于谦等人就改推朱祁钰为君。

但朱祁钰却千推万阻,心想这时候自己登位了,到时候哥哥回来了该怎么处理好呢。不过朱祁钰怎么拒绝也没用,还是被众臣推上了皇位。成为明朝第七个皇帝,明代宗。

土木堡也变成了朱祁钰命运的转折点。

朱祁钰登上皇位后,还是非常有治理国家的才能的。他任人唯贤,励精图治,终于击败了瓦剌,也顺利将朱祁镇救了回来。

随后朱祁钰把朱祁镇囚禁起来,废掉皇太子朱见深,立自己儿子为皇太子。但是不幸第二年夭折。虽然朱祁钰非常在乎自己的皇位,但是还是没有对朱祁镇痛下杀手,以绝后患。

而在公元1457年,朱祁镇趁着朱祁钰病重发动了夺门之变,成功复辟。朱祁钰的皇位最后还是被朱祁镇抢了去。

这时重新坐上皇位的的明英宗第一步就得排除异己,处决了于谦等大臣。

虽然自己能被救回来,于谦也算是功臣。但是一想到当初是于谦等人拥立朱祁钰为君,自己的皇位才丢失的,也为了以后自己的江山稳固,明英宗朱祁镇还是处死了以于谦为首的众多大臣。

但是那时来不及废掉生病的明代宗的称号,就出现了两个皇帝的尴尬局面。

之后明英宗终于稳定了局势,明代宗朱祁钰也被废去帝号,贬为王爷 。

后来朱祁钰病重身亡,朱祁镇自然不会把他葬在皇帝的陵墓里,只是以封王的身份将他葬在北京西郊地区。也摧毁了朱祁钰生前在天寿山区给自己修建了陵墓。

后来朱见深登位之后,他下旨重修朱祁钰在北京西郊的陵墓,可是朱见深也没有将朱祁钰的陵墓移动到十三陵中,因此朱祁钰无法葬入明十三陵。

如果在关键时刻,明代宗朱祁钰下手狠一些,结局是否会不一样呢?但是也没有重来一次的机会。

文:上下古今团队 古城创作

图:来自网络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