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肃宗牺牲心爱小女儿,换来回纥大军,收复长安、洛阳

2020-07-28 13:19:29 作者: 唐肃宗牺牲心

安禄山死亡前后这一阶段,叛军的势力非常强大,伪都城洛阳之外,长安城由张通儒、安守忠率军守卫,史思明率军驻守老巢范阳,牛廷玠率军驻守安阳,张志忠守卫井陉。

到了二月份,朝廷方面才得到安禄山死去的确切消息,这样的喜讯振奋人心。

此时唐肃宗已经即位,立志要恢复河山。但是,单凭自己的力量根本没有希望,于是唐肃宗向回纥可汗求援,可汗派自己的儿子叶护率领四千精兵来到凤翔。

唐肃宗亲自出面宴请叶护等人,“惟其所欲”,就是他们想要什么就答应给什么,并且许下一个很荒唐的诺言:“克城之日,土地、士庶归唐,金帛、子女皆归回纥。”

什么意思呢?就是将来夺回长安之后,长安城和城里的官员士绅都归大唐,城里的金银财富和妇幼都任凭回纥人处置。”

九月,广平王李俶率领中外大军进攻长安,叛军方面的主力都是奚人,他们最怕回纥兵,所以一战即溃,叛军死者堆积如山。张通儒、安守忠等人一路东逃。

官兵收复长安,叶护立刻就要按照当初的约定,进城去抢财物、抢女人。广平王李俶一见,赶快跑到叶护的马前施礼说:“如果现在就进城抢掠,东京百姓听说之后,必定拼死守城。请等到拿下东京之后,再如约而行。”

叶护赶快下马答拜,跪着捧住广平王的脚说:“当为殿下径往东京。”

这以后,仆固怀恩率领回纥、南蛮、大食士兵向东追赶叛军,大军随后跟随。叛军方面,严庄亲自率领精锐之师迎战,双方在曲沃等地展开了混战。结果叛军再一次溃败,十余万人被斩,“尸髀藉藉满坑壑,铠仗狼扈,自陕属于洛”。

严庄逃回洛阳,与安庆绪、安守忠、张通儒等人放弃洛阳,率领残军渡过黄河。临行之前把抓获的哥舒翰、程千里等三十多名唐将全部处死。

王师收复东都洛阳,军心大振,回纥人还想着当初的约定,广平王李俶让城中父老拿出万匹罗锦送上,这才作罢。

官军大胜,许多委身叛军的官员重新归来,唐肃宗一律免予追究。严庄于是归降,唐肃宗在长安亲自接见他,任命他为司农卿。

安庆绪带着一千多残卒进入鄴郡,进守相州城,很快又聚合起六万多人马。

算起来,安庆绪此时依然控制着七郡六十余城,部下甲兵钱粮充沛。但安庆绪生活豪奢,在城中大建宫室、塘沼,楼船,彻夜痛饮。官员之间争权内斗,最得力的战将蔡希德被张通儒斩杀,将士离心。

此时,范阳的史思明归顺大唐,随后复叛,形势再度严峻起来。为了自己的皇位,唐肃宗也是真拼了,把自己的小女儿宁国公主嫁给回纥可汗,自己亲自送到咸阳。

此前唐朝也曾经与外番结亲,但一般只是从皇室宗亲当中找一个女子嫁过去,对外声言是皇帝的女儿。这一次可是真把小女儿嫁过去。

宁国公主很懂事,对父皇说:“国家事重,死且无恨!”

一句话说得唐肃宗肝肠寸断,洒泪与女儿告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