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王为何让孙子用兵法训练后宫嫔妃

2020-07-28 13:21:01 作者: 吴王为何让孙

孙子的原名是孙武,他这个人很聪明,对于用兵方面很有自己的一套谋略。他原是齐国人,后来因为非常懂用兵所以得到了吴王阖闾的接见。当时吴王见到他之后说:“你的兵法我看过了,很厉害,只是不知道能不能真的实行。”

孙子自然是对自己的东西很自信的了回答说当然可以,吴王于是让他训练一下后宫的那些妃子们,以鉴别他说的是真话。他们从后宫中选了一百八十名女子,分成了两队,两队的对长都是吴王的宠妃。

孙子训练时对他们说:“我说向前就向前看,向左就往左边看,明白了吗?”大家都说明白了,于是孙子就开始下命令,但是这些女子并没有按照他的这个说法去做,而是站在原地哈哈大笑,毫不在意当时的情况。

孙子说“你们还不懂得这个规矩,就是我的错了。”于是再重复讲了一次之后再开始发号施令,然后这次这些女子还都是一样的表现。孙子这时候说:“我已经把事情讲清楚了,如今你们这样,那就是你们的错了。”

所以就不顾吴王的反对,将他的那两个宠妃给杀了。又重新任命了两个队长,因为之前那样的事情的震慑力,如今这些女子们也不敢再胡乱来了,只能够认真的做这件事情。没过多久之后,他们已经被训练得有模有样了。

所以就邀请吴王去看她们的表现,吴王本来不肯,但是终被孙子劝服了。孙子说如今这支队伍已经被训练得差不多了,不管你发出什么样的命令,她们都能够做得很好,而且可以为了您赴汤蹈火。

吴王却说自己没有心思去看,所以让他自己去休息。他回答:“看来您只是看中了我的理论,却不能让我上战场上去啊!”于是吴王便决定去看一看情况究竟是怎么样的一回事,所以去看了孙子的演练。

也是在这个时候他才真正的知道,孙子这个人确实是个人才,所以就让他做了吴国的将军。孙子确实也没有让他失望,在他的带领下,吴国打败了实力很强的楚军。直接给了其它的很多国家压力,因此在诸侯之中有很高的声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