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王起兵要杀大太监刘瑾,荒唐明武宗派另一位太监出任总督平叛

2020-07-28 13:22:12 作者: 安化王起兵要

明武宗正德五年四月,安化王朱寘鐇谋反,杀死巡抚都御史安惟学和总兵官姜汉。

朱寘鐇的曾祖是朱,朱元璋的十六子。洪武二十四年,朱被封为庆王,封地在宁夏。当地物产贫乏,租赋的来源主要是延安、绥、宁等地。

庆王府所在地条件比较差,地势低,水源差。庆王请求到韦州城居住,朝廷不许,只准许他每年夏天到韦州城里住一段时间。

明英宗正统年间,庆王与宁夏总兵官史昭的关系很差,当时也有人指控庆王私造兵器,购买星象书籍,图谋不轨。庆王希望换一个封地,以避开史昭,再一次被朝廷拒绝。

庆王的四儿子朱秩炵,被封为安化郡王,朱秩炵死后,他的孙子朱寘鐇继承了安化王位。

朱寘鐇性格狂妄,野心很大,又有术士说他相貌不俗,日后必定大贵,让他的野心更加膨胀。他的亲信有宁夏指挥周昂、千户何锦、丁广、诸生孙景文、孟彬、史连等人。

明武宗正德年间,大理少卿周东被派往宁夏,管理屯田。周东是大太监刘瑾的亲信,借此机会,想方设法盘剥屯田戍边的将士,反对者遭到严刑惩处。巡抚都御史名叫安惟学,也经常刑罚将士,众人心怀不满。

朱寘鐇要利用这种怨恨,派亲信孙景文摆酒款待这些武将,挑动他们的情绪,大家果然都表示,愿意听从安化王的调遣。巧的是,这时候边境上传来警报,参将仇钺、副总兵杨英率领官兵离开驻地,前往防御。

四月五日,安化郡王朱寘鐇在王府里设宴,宴请当地军政官员,安惟学和周东没有到场。席间,何锦、周昂率领军士闯进来,当场杀死姜汉、太监李增、邓广等人。然后派人到官府里杀死安惟学、周东和都指挥杨忠,放火烧毁官署,释放囚徒,正式反叛。

朱寘鐇又让孙景文写了一份檄文,矛头指向大太监刘瑾,声称自己起兵是为了清除君侧:“刘瑾蛊惑朝廷,变乱祖法,屏弃忠良,收集凶狡,阻塞言路,括敛民财,籍没公卿,封拜侯伯,数兴大狱,罗织无辜,肆遣官校,胁持远近……今特举义兵,清除君侧。凡我同心,并宜响应,传布边镇。”

朱寘鐇扯起反叛的大旗,任命何锦为讨贼大将军,周昂、丁广为左右副将军,孙景文为军师,张钦为先锋将军。同时把黄河上的渡船全部撤到西岸,派人前去招安杨英和仇钺。

杨英逃往灵州,仇钺担心城中的妻儿被朱寘鐇伤害,带着部下的将士进城,脱去身上的铠甲,前去拜见朱寘鐇,交出自己手中的军队,然后称病回家。

仇钺,字廷威,正德二年由杨一清推荐担任宁夏游击将军。现在何锦很信任仇钺,经常把他找来商量军中事务。仇钺认为应该派重兵把守渡口,防止对岸的官兵渡河。

何锦、丁广果然带兵出城,只留下周昂一个人带兵守城。这正是仇钺希望的,他暗中联络壮士,一边对朱寘鐇声称自己病重。周昂不知是计,亲自上门来探视,府中的伏兵跳出来,锤杀周昂。

得手之后,仇钺披甲横刀,提着周昂的首级杀出门去,带着大群壮士一路杀到朱寘鐇府中,将安化王父子擒获。然后用朱寘鐇的名义召何锦和丁广进城。

但是,朱寘鐇被俘的消息已经传出城去,何、丁二人的军队一哄而散,二人落荒而逃。整个叛乱从起事到结束,只持续了短短的十八天。

反叛发生十多天之后,消息才传到了北京。明武宗派右都御史杨一清掌管宁夏、延绥、甘、凉军务,负责征讨朱寘鐇。几天之后明武宗又宣布大赦天下,再派太监张永总督宁夏军务。

由太监出任总督,此前没有先例,兵部的官员也说,兵部没有总督太监的印信。明武宗就让临时铸造一枚印信。所以,明朝由太监出任此职,张永是第一个。

张永没有机会检验自己是否胜任总督,因为就在同一天,游击将军仇钺实际上已经俘获了朱寘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