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七雄,谁最有资格统一中原?不是楚国和秦国,为何秦国成霸业

2020-07-28 13:22:31 作者: 战国七雄,谁

导语:战国七雄,谁最有底蕴统一中原?800年燕国,发达齐国,不是楚国和秦国,秦国最弱为为何最终成就霸业

在战国七雄当中,每一个诸侯国可谓是都有着自己得天独厚的条件,但是这些自然条件也有强有弱,尤其是人文历史的底蕴每一个国家更是各不相同。实际上,在战国的七个大诸侯国当中,最终一统中原的秦国底蕴是最差的,换句话说,它实际上是最没有资格一同中原的。

那么,在战国七雄当中最有能力一统中原的是哪个国家呢?或者说哪几个诸侯国是比较拥有资格的呢?而秦国又为什么会是最终成就霸业的国家呢?我们今天就来,主要分析一下七个国家当中哪一个国家最有底蕴来一统中原,并且来了解一下秦国最终可以成就霸业,其的根本原因又是什么?

实际上,如果说到战国七雄当中最有底蕴的国家,按理来说应该是燕国或齐国,燕国是西周的开国诸侯,到灭亡的时候它拥有着800年的历史,是最早接触西周最根本政治制度的国家,也是从西周建国开始就奉行最先进的分封制度的国家;这个国家的人才和制度资源是最为丰富的,这也是为什么燕国能够在800年当中屹立不倒的原因。

除此之外,还有齐国,齐国最开始是周武王的诸侯国,它虽然不是与周武王同宗同源的姬姓功臣,但是齐国的第一任国君姜子牙在西周建国之初位列功臣之首,他的地位更在姬姓王族之上,由此也决定着齐国这个国家所拥有的资源是其它国家所不能比拟的。除去这些政权的资源之外,齐国位于东海之滨,经济发展的方式更加多样,哪怕是到了战国后期齐国的经济都是十分发达的。

所以说,如果单纯的讨论人文历史的底蕴的话,燕国和齐国实际上是最有资格统一天下的。

其实,除了燕国和齐国之外,晋国也是非常有资格的一个国家,哪怕是后来韩赵魏三家分晋之后,这三股势力同样十分的发达。原本的晋国是一个老牌的诸侯国,曾经在春秋时期就参与过中原地区的争霸,在历史上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故事,而晋国的土地面积也十分的广阔,拥有非常之多的自然资源,所以晋国实际上也是一个具有很大资格的国家。

上述这三个国家都是当时比较大的正统诸侯国,他们都有着非常深厚的历史底蕴,而秦国是在东周的时候才立国的一位诸侯国,比这三个国家短了整整一个朝代,所以如果论底蕴,秦国是远远不如的。

实际上,除了这三个国家之外,楚国虽然不是正统的诸侯国,但它的底蕴也同样在秦国之上。楚国实际上也是在春秋时期就立国的一个国家,只不过这个国家的立国形势与我们上述提到的三个诸侯国大有不同,它实际上属于自立为王,在整个春秋战国时代属于一个畸形国家,但是后来周天子因为天高皇帝远,无法统兵征讨楚国,所以在无奈之下也就承认了楚国的诸侯国地位,所以楚国这个国家也是拥有一定的底蕴的。

在战国初期,楚国和秦国的底蕴是最次的,但是楚国也是强于秦国的。秦国本身并不能够称为是一个国家,只能说是一个部落,并且是一个起源于戎狄的部落。我们知道,在春秋战国时代,中原地区的文明自视甚高,他们对于西部少数地区的文明不屑一顾,也就是说,中原地区兴起的国家和出生的人民有着一种优越感,所以在中原地区的人们看来楚国和秦国都是不入流的。

一直到了春秋末年战国初期的时候,西部以养马为生的部落因为帮助周平王东迁有功而被分封为诸侯国,自此秦国成立。所以说,在这几个国家当中,秦国是建国最晚的国家,它的人文历史底蕴远远不如起源于中原的国家来的深厚。可是,最终却是秦国消灭了其他的国家,尤其是位居中原腹地的晋国,在这其中又有什么深刻的道理呢?

其实关于秦灭六国这件事情,它的原因非常之多,比如各个国家的变法强度不同,各个国家的君主执政能力不同,再就是整个国内的客观环境不同,这些都是导致最终诸侯国之间胜负不同的一些原因,但是我们今天主要说的并不是这个原因,而是时间对于创新的一种影响。

实际上,秦国之所以能够快速地接纳商鞅变法,之所以能够产生许多种创新型的政策,与它的立国时间也不无关系。秦国立国时间最短,它的底蕴也最为薄弱,这就决定了整个国家的运作和发展都比较新鲜,没有一些历史方面的负担,这样的国家就更容易接纳创新型的政策的实施,比如说商鞅变法。

商鞅变法在春秋战国时代是非常先进的,他所创立的观点与之前的人文环境有着很大的不同,这也是为什么在商鞅变法之前,商鞅需要舌战群儒的原因;因为秦国的历史并不长久,人们没有许多根深蒂固的想法,所以在改变起来也就比较容易。

而其他的国家因为根深蒂固的思想没有得到改变反而愈演愈烈,导致整个国内的环境变得越来越恶劣,最终在制度上比秦国差了一大截,也就导致了最终的失败和灭亡。

我们所说到的这一点是主观原因当中最具影响的一点,其实这种影响很容易被消除,如果其他的国家能够在那样的大争之世努力地改善自己国内的环境,努力地改变自己的缺点,积极地发展创新型的政策,那么,我相信国内的政治环境就会变得非常清明,再加上他们原本所具有的历史底蕴,战国时代最终的结局就会变得很难预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