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蜀汉灭亡最早?从蜀汉内部派系斗争上来看灭亡的原因

2020-07-28 13:23:28 作者: 为什么蜀汉灭

为什么蜀汉是三国中最早的一个国家?后世在分析这一问题的时候提出了很多原因。比如蜀汉后期没有人才,以至于“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也有人说是因为蜀汉占据的地理位置不好,同时期的魏国无论是从土地产出还是人口上都要优于蜀汉。也有人说是天意,诸葛亮北伐、姜维北伐都没能救得了蜀汉,可见是“天不助蜀,助尔曹!”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从蜀汉内部派系斗争上看蜀汉灭亡的直接原因,看看为什么蜀汉灭亡是最早的一个国家。

蜀汉内部主要分四大派系,分别为:荆州派、元老派、益州派、东洲派,我们先了解一下这四大派系是如何形成的。

荆州派

荆州派的核心是诸葛亮,主要人物分别为:诸葛亮、马良、马谡、蒋琬、向宠、向朗、杨仪、邓芝等人(有史可靠的主要人物有63人以上)。荆州派并不只是向字面意思一样,荆州派包括荆州籍贯人以及荆州投奔刘备的人。

元老派

元老派的核心是刘关张三兄弟,主要人物为:刘备、关羽、张飞、赵云、孙乾、简雍。这一派都是坚定支持刘备的,是刘备起家的班底,所以地位十分高。

益州派

益州派没有核心,主要人物为:黄权、李恢、马忠、王平、谯周、黄崇、周群等人。益州派很好理解,基本上都是益州本地籍贯。

东洲派

东洲派的核心人物是法正(后李严),主要人物是:法正、李严、刘巴、董允、陈祗等人。这一派是刘焉入益州时带去的人(包括刘璋旧部),同时刘焉还迁南阳、三辅等地数万户百姓入蜀,并且组成了“东州兵”。

至于马超、姜维等人有人归类为西北英豪,这一点由于始终没有形成以一个或者多个主要人物为利益共同体,所以很难说是一个派系。这四大派系是从刘备入蜀之后就逐渐形成的,而刘备入蜀初期元老派以及荆州派大力拉拢东洲派,然后又开始排挤益州派,以至于内部矛盾日渐激烈。

豫州入蜀,荆楚人贵

这一句话是刘备入蜀初期最真实的写照,因为当时的高层人士主要就是荆楚人以及元老派。关羽和张飞两人位高权重,牢牢掌握军权;诸葛亮身为刘备的重要军师,在这种情况下荆州派也不会吃亏,所以中央政权和部分主力部队基本上都落到荆州人士手里了。真正让刘备和诸葛亮为难的是如何对待益州派以及东洲派?两个人最终采取的措施就是拉拢东洲派,然后不留余力的打击益州派。刘璋集团内部的主要人物为吴懿,刘备为了安抚刘璋集团直接娶了懿妹为妻,并且重用董和、费祎(刘璋远方表亲)等人。东洲派的核心是法正,刘备重用法正,以至于法正的地位略高于诸葛亮。

夷陵之战时,因为元老派的核心相继陨落(张飞和关羽),刘备带的将军基本都是荆州人,只有一个黄权是益州人。而之后这种用人制度已经深入蜀汉阵营了,以蜀汉统治集团高层为例(丞相、大将军、尚书令等重要职务一共16位),荆州派占据6位(诸葛亮、蒋琬、陈震、樊建、董厥、诸葛瞻)、东洲派占据7位(法正、费祎、刘巴、李严、董允、吕又、陈祗)、张绍(张飞儿子)为元老派、姜维是降将不属于这几大派系,剩下的只有马忠一人来自益州派。

要知道无论荆州派也好、东洲派也罢,这些都属于外来户,是属于客人。益州豪强是本地户,也是主人。为此有人提醒诸葛亮说:“今君假借威力,跨距一州,初有其过,未垂惠抚;而客主之义,宜相降下,愿缓刑驰禁,以慰其望。”这意思很直白,你们属于外来户,应该照顾一下本地户。但是诸葛亮义正言辞的拒绝了,并且直言:“不会让蜀土人士,专权自恣。”诸葛亮这回复更直白,直接敞开说我不可能让蜀人专权,也不会走刘璋的老路。因此益州派在蜀国建国初期是处于一个非常尴尬的地位,这一局面一直到元老派相继陨落,东洲派和荆州派发生争斗才开始有所改观。

内部派系矛盾激化

刘备刚死的时候蜀汉内部就开始有变化了,首先东洲派的核心李严与荆州派的核心诸葛亮平起平坐,而且益州派的黄元举兵拒守,开始反对蜀汉的统治。此时元老派的核心人物已经相继陨落,那些二代又不能挑起大梁,以至于元老派的影响开始降低而荆州和东州派系争斗以诸葛亮取胜而告终,东洲派群龙无数很难再与荆州派抵抗。此时主要矛盾在于益州派与荆州派的矛盾,诸葛亮多次北伐已经引起益州派的不满。谯周撰写《仇国论》更是把矛盾摆在台面上,益州派认为蜀汉政权可为文王,难为汉祖。很明显,益州派对自己的利益损失不满,认为蜀汉难以匡扶汉室。

蜀汉后期没有人才可用这句话很有问题,到底是没有人才还是没有荆州派的人才?自始至终益州派都没有出过人才?蜀中才子这句话是空话?后世学者认为蜀汉统治阶层坚定依靠荆州派、东洲派、元老派,而且排斥或者打击益州本地集团,以至于阻止益州人才进入政治中枢,这才是蜀汉没有人才的主因。为什么谯周主张投降?因为益州派认为驱逐荆州派之后,益州派才会抬头,才会在益州占据重要位置。蜀汉初期的用人制度可以很好的稳固统治,但是刘禅并没有及时修正这一制度的弊端,以至于益州派不满蜀汉政权,这是蜀汉灭亡最直接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