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鄱阳湖“水上长城”巡堤见闻:“水位在退,也不能放松一刻”

2020-07-20 12:58:16 作者: 【中新网】鄱

当前,鄱阳湖康山站水位有回落趋势,但防汛形势依然严峻。16日10时,康山站水位21.94米,仍超警戒水位(19.50米)达2.44米。 刘占昆 摄

中新网江西余干7月16日电 题:鄱阳湖“水上长城”巡堤见闻:“水位在退,也不能放松一刻”

记者 刘占昆 吴鹏泉 刘力鑫

夏日炎炎,入伏首日,年近五旬的江西省余干县瑞洪镇东源村支部书记吴维清手拿铁锹,带着两名村民从防汛执勤点走向康山大堤内坡,又开始新一轮的巡堤工作。

位于鄱阳湖东南岸、余干县西北部的康山大堤,全长36.25公里,保护着近20万亩耕地和10余万民众,是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区重点圩堤之一,也被誉为鄱阳湖的“水上长城”。

自7月以来,受持续强降雨以及长江水倒灌影响,鄱阳湖水位暴涨,沿岸各水文站全线超警。康山站也于11日21时超过1998年历史实测最高水位22.43米,达到22.44米,防汛压力极大。

记者16日沿着康山大堤一路探访,只见大堤公路上每隔百米就有一个沙堆作为防汛备用物资,每隔数百米就设置了一个村民防汛执勤点;大堤沿线随处可见正在巡堤的当地村民,以及执行护堤任务的**官兵们。

7月16日,在江西省上饶市余干县康山大堤,来自陆军第73集团军某旅的战士们,在泥泞的堤坝内侧草地上,用铁锹开挖排水渠引流,让堤坝渗出的水流出来,这样就可以减轻堤坝内部的压力,避免出现更大的险情。 刘占昆摄

在一个防汛执勤点,在此巡堤执勤的余干县大塘乡**副书记孔永清告诉记者,当地每个村最少安排12人进驻防汛执勤点,实行两班倒24小时不间断巡堤,平均一小时巡堤一次。

孔永清说,他们在巡堤时如果发现险情,会根据险情的大小采取不同的处置措施。“比较小的险情我们自己会处理掉,遇到比较棘手的就会上报防汛指挥部,由指挥部派出水利专家到现场进行检查判断,根据调查结果调派不同类型的抢险队伍进行处置。”

五天前,康山大堤康山段发生110米塌方险情。经过军民连续33个小时奋战,险情得到处置。虽然险情暂时解除,但记者16日在塌方现场看到,仍有近百名**战士在进行加固作业,一层又一层的沙袋被垒在堤坝上,沙袋上还覆盖着三色布。 刘占昆摄

当前,鄱阳湖康山站水位有回落趋势,但防汛形势依然严峻。16日10时,康山站水位21.94米,仍超警戒水位(19.50米)达2.44米。

“即使水位在退,也不能放松一刻,更要警惕。”孔永清担忧说道,堤坝底部长期被高水位浸泡,堤坝外侧容易发生塌方,也容易发生渗漏、滑坡、泡泉等险情。

就在五天前,康山大堤康山段发生110米塌方险情。经过军民连续33个小时奋战,险情得到处置。虽然险情暂时解除,但记者16日在塌方现场看到,仍有近百名**战士在进行加固作业,一层又一层的沙袋被垒在堤坝上,沙袋上还覆盖着三色布。

从康山大堤大塘乡责任段继续驱车向前,中新社记者在瑞洪镇东源村责任段,正好遇到一群正在大堤内侧与当地村民共同挖排水沟的**战士。

在长长的康山大堤上,一位悬挂“防汛应急”臂章的老人,行走在巡堤的路上。 刘占昆摄

“我们现在执行的任务是挖排水渠引流,让堤坝渗出的水流出来,这样就可以减轻堤坝内部的压力,避免出现更大的险情。之后我们还会用鹅卵石回填沟渠,防止水流带走堤坝泥土。”一位名叫朱杰的**战士如是说。

中午时分,在长长的康山大堤上,一位手戴“防汛应急”臂章的老人,行走在巡堤的路上。望着堤外茫茫的鄱阳湖,他的眼神仍有一丝紧张和担忧,这是康山大堤进入防汛紧急状态的第十天。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六月热文

1.余干县委书记胡伟当选为上饶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副主任

2.市人大**会副主任、县委书记胡伟给县委办党员干部上党课

3.江忠汉“七一”前夕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和老党员

4.所为何事?全市17所高中校长和教师齐聚余干一中!

5.遥望故乡:余干!你好!

6.余干66个职位等着你!江西省2020年度考录公务员时间确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