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大猜想:如果刘备没病逝,关羽没战死,蜀汉能否一统中原

2020-07-28 14:25:38 作者: 三国大猜想:

大家对于三国的话题与看法更多关注在蜀汉阵营中的创业史,刘备作为《三国演义》中唯一具有汉室正统的人物,他和关羽、张飞的兄弟情深,他三顾茅庐的求贤若渴,让很多人以为刘备就是最后一定能够成就大业。可惜的是《三国演义》在后面狠狠地打了许多读者的脸,关羽的战死,张飞的去世,让刘备这个能够忍天下人不能忍的王者,最终走上了夷陵之战的不归路;刘备的病逝也直接导致了蜀汉王朝的日暮西山。

那么,假如刘备没病逝,关羽也没战死,蜀汉能否一统天下呢?答案是能,不过需要时机;那么接下来就为大家分析假设蜀汉这俩关键人物没去世,蜀汉会走向什么道路。

蜀汉会拥有统一天下的潜力,很多人其实对三国志读的都并不深入,刘关张去世的情节,大多数人都只是觉得可惜,但并没有从根本上看出问题所在;刘关张的逝去也意味着蜀汉再也失去了一统天下的战争潜力了。

首先,关羽驻守的荆州,如果关羽不作死、不膨胀,荆州是能守住的,守住了荆州就相当于在战略上、政治上为刘备集团带来了平衡的实力,荆州一失,作为创业元老的荆州派直接和益州派多年来纷争不断,更多的时候都是益州派压制荆州派。关羽还在,荆州还在,那么荆州派就有足够的实力和益州派平起平坐,那时候蜀汉国内会十分团结。

其次,刘备直接带着蜀汉的主力部队去送,一场大火烧掉了他的匡扶汉室的唯一机会,大多数三国迷是不知道夷陵之战的惨况,蜀汉主力大军几乎被全歼;假如刘备不带主力攻打孙权,关羽也继续镇守着荆州,那么只要等5到10年的时间,蜀汉的军事力量和经济力量就会发展起来。

等到曹魏内部出现问题,直接和孙权分兵攻入曹魏,那么三分天下就能成为二分天下,然后,刘备在凭借自己刘皇叔的身份,号召天下正统归一,人心都支持刘备,那么灭掉孙吴也是有很大机会的。可惜的是这关键环节出错在关羽身上。要知道当时的蜀汉刘备时期是拥有极大的战争潜力,一旦遇到机会,北上中原是十分有可能的。

刘备的强大会致使魏吴联合制裁,最终演变为互相联合制裁,还是假设刘备关羽都没出事,荆州也没丢,那么这个时候,事实上刘备已经是曹魏主力部队的水平战力了;反观孙吴除了拿得出手的水军部队,其他部队都不行。

不管曹操和刘备哪一方强大,孙吴都是最遭殃的那个,没办法为了国家生存,随着刘备势力越来越强,孙权可能会选择和曹魏联手制裁蜀汉,曹魏南下,孙吴西进,直接把荆州瓜分掉,所以说,其实失去荆州是早晚的事情,只是越晚点就越能带给蜀汉优势。

吴魏联合瓜分荆州后,刘备带兵退回益州,这下孙吴舒服了,就再次和刘备联盟,毕竟这个时候的曹魏已经势力极大,孙吴在从合肥这把打,刘备在从汉中这边打,最终的局势会很有意思,凉州、雍州纳入蜀汉体系,豫州小部分地区纳入孙吴体系,曹魏那时候赤壁之战的失败,元气恢复得很慢,也因此,刘备失去荆州却得到了凉州和雍州,而孙权得到一点点荆州和豫州,却里外不是人,曹魏则失去不少地方,但是一旦元气恢复过来,那么第一个要算账的就是孙吴。

那么到了这个时候,刘备已经成了气候,下一个目标就是洛阳地区,而这时候的孙吴也会一直催促刘备攻打洛阳好为自己解围,大家记住这个时候洛阳就成为改变三国局势的重要一次战役,一旦洛阳打下来,那么刘备就没办法再休养生息了,他只能继续打。

而孙权这时候会选择和曹魏联合,比较孙吴的军队是打不过长江的,孙权会选择西征益州,不过荆州都失去了,孙吴打进益州是十分艰难的,这个时候基本上就是曹魏和蜀汉在拼国力,不过结果早就预示了,蜀汉会输,并且会输的一塌涂地。最终蜀汉退回益州,就连凉州都被拿回去。最终蜀汉还是变成了正史的蜀汉一模一样,最终的结果也是被曹魏一统。

蜀汉国力日暮西山,没有一统的能力,其实不管刘备、关羽在不在,蜀汉也没有一统天下的实力,诸葛亮的隆中对,其实战略上非常正确的,但诸葛亮一直担心一点的就是孙吴的态度,刘备一统天下的关键点在于孙吴肯不肯牵制住曹魏一部分军队,这一点非常重要。

其实诸葛亮很早就看出来了,关羽守不住荆州,也没有任何人守得住荆州,因为这个时候,荆州就是曹魏和孙权共同的目的所在,怎么可能让你关羽在这里爽歪歪,荆州丢失后,刘备关羽相继逝世后,蜀汉国力已经没有能力一统天下。

很简单的对比,蜀汉巅峰时期全国人口不到200万,而曹魏呢全国人口800多万,孙吴都有400万左右,就这个比例,你蜀汉怎么跟别人拼;刘备、关羽不去世,蜀汉也没有任何实力能一统中原,最终的结果只能是国力日暮西山,慢慢沦为了曹魏一统的过渡,然后曹魏一统天下,妥善的安置蜀汉后主,这个结果早已注定,只不过是早是晚的事情。

太多读者看完三国演义,妄想几万人大破几十万人,这也只是局限于几个战役,完全是对手没看清形势,在后期,基本上少数对抗大多数,结果是没有悬念,就算你侥幸打赢了,你也没办法灭了他的国,比较曹魏、蜀汉、孙吴这三家的主子们都不是傻子,一个比一个猴精,会站在让你宰?因此,后期是三国谁的国力强,谁就能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