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马上定乾坤”,除曹操外,仅2人能做到

2020-07-28 14:26:40 作者: “文能提笔安

“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马上定乾坤”,除曹操外,仅2人能做到

在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当中,有一段对天下大事的描述: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在中华上下五千多年的历史里,有很多治世能臣,以及称霸朝野的人物。但说到“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马上定乾坤”的人物,也就不多了。笔者特别喜欢杨广。在中国的历史上,杨广是一个很有野心的人,为了削弱门阀的力量,他不惜远征高丽;为了发展和联系南北的经济,他不惜动用大量的人力物力,修建大运河。其横征暴敛的程度堪比始皇帝秦始皇。但说到“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马上定乾坤”,杨广就有些不行了。事实上,在中国的历史上,除曹操外,仅两人能做到。

这两句诗的意思非常简单,也就是文武双全,有当“实干家”的能力,但做起来就有些困难了。首先来看一下曹操。我们在上学的时候,都学过曹操的诗《龟虽寿》以及《短歌行》,特别是“周公吐哺,天下归心”这两句,尤为霸气,同时这两句也表明了曹操对人才的渴望。单凭文学上的成就,曹操就已经是很优秀的文学家了,他的两个儿子也同样有才华,分别是曹丕和曹植。说曹操“文可提笔安天下”,一点都不夸张。

至于“武能马上定乾坤”。首先,《三国演义》不同于历史。历史上的曹操,是一个杰出的军事家和战略家,同时他还是一位出色的治国人才。人们常说“治世之能臣,乱世之枭雄”,这个枭雄指的就是曹操。在分崩离析的动乱年代,曹操能在收复北方之后,很快用修建水利,施行屯田制度的方式,让北方成为乱世之中的“安稳之地”,可见其能力和手段多么厉害了。

第二位:唐太宗李世民。隋朝末年,李渊在晋阳谋反,当时的隋炀帝还在江都,李密和窦建德等人就在中原和江淮地区牵制隋军主力。如此一来,关中成为了隋朝军事防备最薄弱的地区。抓住机遇的李渊很快就拿下了长安,并以“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方式称帝。但李家的江山基本是李世民打下的,所以,当李渊准备把皇位传给李建成的时候,李世民就发动了“玄武门事变”。这才开启了唐朝的繁荣。李世民在文治武功方面很有才能,知人善用,善于纳谏,勤于治国。他统治下的唐朝,史称“贞观之治”。

其实,这个功劳也有他的贤内助,长孙皇后一半。除此之外,能做到“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马上定乾坤”的,还有光武帝刘秀。第三位:光武帝刘秀。刘秀本是皇室宗亲,却因为汉武帝的“推恩令”,身份变得和普通老百姓几乎没区别了。当王莽造反,建立新王朝的时候,刘秀就决定光复大汉,加入了反抗王莽的大军。经过一番的角逐之后,领导能力和作战能力惊人的刘秀,很快就打败了王莽以及各路诸侯,建立了属于他的政权。

刘秀在位期间,体察民情,减轻徭役和赋税,用人上也是用人有道。所以,在他的统治下,整个国家也是一番欣欣向荣的景象。无论经济,还是军事都达到了一个世盛。因此,刘秀执政期间,被后人称为“光武中兴”。就连主席对刘秀也是夸赞不已,“最会打战、最有学问、最会用人的皇帝!”

“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马上定乾坤”,除曹操外,仅2人能做到。你认为历史上,还有哪些人能做到这两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