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故知新】大宋太后图鉴——后宫典范高太后

2020-07-28 14:29:13 作者: 【温故知新】

本期主讲人孟醒

沈阳市第一中学 历史教师

简单的生活|美好的世界

温故知新,说古论今。大宋太后图鉴,我们继续讲述。我们说一个家族出了皇后、皇太后那是何等的荣耀,但是一个家族,姨妈和外甥女都当了皇后、皇太后,那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今天说的这位太后,就是曹太后的外甥女高太后。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凡是记载一个人物的历史,那多半要谈及他的家族出身,而一个家族能够连续数代身居要职,我们通常称其为官宦世家。可以说一个家族能有这样的历史,那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可能够一个家族同时出现两位太后,这样的情况您听说过么?您别着急,今天咱们就来聊聊这其中的故事。那么既然是两位太后,她们分别是谁呢?一位是咱们熟悉的老朋友,仁宗朝的皇后后来的名人曹太后,而另一位是谁呢?

这就是她的外甥女,宋英宗的皇后神宗朝的高太后。说起这位高太后,真可以说是整个宋朝见过皇帝最多的后妃。从仁宗朝时入宫成为皇子的正妻,她历经了仁宗、英宗、神宗、哲宗四代皇帝,这份资历即便放眼中国历史都是数一数二的。

更不用说,她和曹太后能够都在宋史上留下极高的评价,这无疑也是难能可贵的事情。不过,虽然是出身名门,而且还有这绝对的后宫靠山。高太后作为皇后之时却没有丝毫的傲慢之气,不仅如此她更是遵守宫中规矩的楷模典范。

话说自宋英宗登基以后,高皇后的弟弟恰好在内卫任职,英宗很喜欢这位小舅子,因此英宗就有意提拔一下自己这位亲戚给他遣奉要职,可高皇后却觉得自己这个弟弟能够如此已经是“分量已过,岂宜援先后家比”。

后来英宗去世,神宗继位,已经贵为皇太后的她也是言行如故。当时宋神宗即位之初就打算为高太后家重新营建宅邸,高太后听罢立刻阻止了神宗的举动。

不仅如此,她与曹太后一同管理后宫之时,更是保持着勤俭的作风。即便神宗朝变法弄得朝廷风云不断,可在这后宫之地却保持着一贯的祥和安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