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有哪些蛊惑人心的教?

2020-07-28 14:28:35 作者: 中国古代有哪

其实对于古代统治者来说,“邪教”是一个不陌生的概念。在当代法律体系里,界定一个邪教需要考虑很多因素——比如是否具备反社会性、反人类等等。但是在古代,界定一个邪教很容易:那就是只要最高统治者不爽,就可以将任何一个教派视为邪教,反之,也可以因为统治者的需要,而将这个教派予以平反。

在中世纪,阿拉伯列国曾将欧陆人信仰的宗教(为和谐,知名不具)视为邪教,欧陆列国也同样对待阿拉伯人的信仰。不过,中世纪欧陆由于文艺不发达,因此关于此类背景下的文艺作品很少,而阿拉伯人的《一千零一夜》里面,凡是信仰波斯宗教和欧陆宗教的人,都是反面人物。

那么,在古代中国,有哪些著名的邪教?

汉晋

在当下,道教是一个合法的宗教,但是在东汉时期,太平道和天师道由于都有过和朝廷对抗的记录,因此不被朝廷所待见:区别是太平道将矛头直指东汉朝廷,并发动了黄巾起义。黄巾起义失败后,太平道一蹶不振。

而天师道则较为含蓄,并且张鲁一度在蜀地建立政教合一政权。不过,曹操父子的政权并没禁止天师道。

西晋后期,蜀地再度发生暴乱,成汉政权和天师道建立了合伙政权,而东晋时期,南方天师道组织武装长期和东晋朝廷对抗(按:著名的孙恩起义就是以天师道为掩护),由此,东晋朝廷开始仇视天师道。

唐宋及明清

唐朝时期,佛教和摩尼教等宗教在大唐落地生根,而这些宗教,虽然在唐武宗以后大多因为唐朝朝廷的打压而绝迹,但是在宋朝,依旧有了新发展。

在宋朝,佛教净土宗和摩尼教交融,形成了白莲教。白莲教和摩尼教时常被用来组织反抗力量,因此被宋朝及之后的历代统治者视为邪教:元朝末年,朱元璋所投效的韩宋政权就是在白莲教的基础上建立的。

明朝建立以后,摩尼教因为明朝的高压而消亡,但白莲教一直延续下去,在明朝天启帝在位期间,白莲教首领徐鸿儒就领导了著名的反明起义(辟谣:魏忠贤时代的大明并不太平),在清朝嘉庆帝在位期间,白莲教以及白莲教的衍生教派天理教,时常对清政府发动暴乱,因此,明清统治者对白莲教极为痛恨,但又无可奈何。

白莲教在鸦片战争以后很少出现,但并非消失了。事实上,民国时代的一贯道组织,就是白莲教改名换姓的一种延续,时至今日,一贯道组织在我国台湾地区,依旧存在着一定的信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