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版“玄武门之变”,是什么原因促使靖安大君李芳远发动兵变?

2020-07-28 14:31:08 作者: 朝鲜版“玄武

洪武三十一年(公元1398年)八月二十六日,太祖大王李成桂的嫡五子、靖安大君李芳远以开国功臣郑道传、南誾、李稷等人密谋诛杀宗室王子为由,在汉阳城俊秀坊召集麾下党羽及其府军,联合義安大君李和、益安大君李芳毅、怀安大君李芳干、清源君沈悰、上党君李伯卿等人,趁着夜色发动兵变,将郑道传、沈孝生、李懃、张至和等人尽皆捕杀,随后迅速拥兵闯入景福宫,在控制住勤政殿的禁军后,逼迫太祖李成桂下达教旨,废黜【宜安大君李芳硕】的世子之位。久病不起的李成桂得知宫廷发生变故后,明白事已至此,只好诏见卢石柱,命令他撰写《己巳肃政书》,赦免李芳远等人的行为,并且夺回李芳硕的世子名号,册立【永安大君李芳果】为新一任王世子。收获政治果实的李芳远随即密令李居易、李伯卿、赵璞派人埋伏在汉阳城郊外的道路上,将流放边疆的废世子李芳硕当场刺杀,彻底铲除敌对势力。两年后,不甘居于人下的李芳远再次利用怀安大君李芳干的草率武斗,指挥府军在开城竹善巷将怀安派人马一网打尽。定宗大王李曔(1398年9月5日即位后,由“李芳果”改名为“李曔”)见弟弟野心爆棚,自知无力与之抗衡,为了保住性命,于同年十一月十三日在开城寿昌宫禅位。李芳远接受王位后登基即位,是为太宗大王,成为朝鲜王朝第三代国君。

《朝鲜王朝实录·太祖康献大王实录》

都堂请出芳硕,上曰:“既已判付,出去何害!”芳硕泣辞,贤嫔牵衣而哭,芳硕拂衣而出。初议置远方,出宫城西门。李居易、李伯卿、赵璞等,议于都堂,使人杀于道。

2015年3月5日由韩国安尚勋执导的大型古装宫廷电影《纯真时代》

朝鲜王朝第3代国君、靖安大君、太宗大王——李芳远

靖安大君李芳远一手主导的宫廷兵变,堪称是朝鲜版的“玄武门之变”,成为朝鲜王朝开国初年所发生的最严重的权力斗争。这场血腥的政局洗牌,不仅导致大批开国功臣命丧黄泉,而且极大冲击了朝鲜社会的伦理纲常,引发了一系列社会矛盾和论辩。关于李芳远手刃骨肉兄弟的行为,后世史学家褒贬不一。有人认为,李芳远之所以决定发动兵变,早已蓄谋已久,原因在于他贪恋王位和权势;但是,亦有人认为,己巳兵变的起因,或许离不开朝鲜王廷内的激烈党争,李芳远是被人逼反的,所以才决定铤而走险。那么,历史真相究竟如何呢?承旨在详细研究了《太祖康献大王实录》、《定宗恭靖大王实录》、《太宗恭定大王实录》、《燃藜室记述》等史料文献后,认为靖安大君李芳远所主导的两次宫廷兵变,绝非贪恋权势那么简单,应该属于多重因素综合之下的最终结果。既然是多重因素的综合结果,如何才能够系统地捋清其中的因果关系呢?则需要从李芳远身上寻找灵感。

靖安大君李芳远,文武双全的厚黑学政治家,开创朝鲜王朝基业的关键人物

至正二十七年(公元1368年)五月十六日辛卯,李芳远出生于咸兴府的归州私邸。父亲是时任高丽王朝通议大夫兼金吾上将军、后来的太祖大王李成桂,母亲是密直司副使韩卿的女儿、后来的神懿王后韩氏,他是家里第五个儿子。李芳远的降生,给咸兴李氏宗族带来了欢乐与希望,特别是韩氏,她在儿子出生后便找来文成允占卜,想知道李芳远未来的前途究竟怎样。文成允在测算后,对韩氏神秘地说道:“此命贵不可言,慎勿轻问卜者。”意思是李芳远前途无量,因此不应该随便占卜他的命运。对于文成允这番话,不知道是朝鲜史官故意夸大事实还是历史上真有此事。总之,李芳远的人生注定充满了传奇,也预示着他未来不平凡的一生。

太祖李成桂的原配、神懿王后——韩氏

腐朽不堪的高丽王朝统治下,社会秩序动荡不安

李芳远天性聪慧且喜爱读书,而且理解能力很强。洪武十五年(公元1382年)壬戌,14岁的李芳远参加高丽王朝的科举考试,以丙科第七名的成绩高中进士,可谓是少年英才,羡煞不少旁人。迈入官僚队伍的李芳远胸怀大志,很期待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高丽王朝的衰败局面。他在担任典礼正郎期间,提出了不少方针政策。只可惜,此时的高丽王朝已经腐朽不堪,并没有采纳李芳远的谏言。后来,神懿王后韩氏因病逝世,李芳远为了遵守儒家孝道,不得不辞官返乡。在为母亲守陵的那段日子,是李芳远人生中最低落的时候,以致于每当进京探望父亲时,回忆起母亲还在世时的景象,他就会潸然泪下,可见李芳远也是一个具有家庭亲情的好男儿。

《朝鲜王朝实录·太宗恭定大王实录》

辛未,遭母后之丧,廬于陵侧。每为觐太祖进京,于道上雨泣不绝。至太祖邸,遇有所感,辄痛哭,太祖左右莫不感怆,太祖常称其孝。

洪武二十一年(公元1388年)二月,明朝使臣王得明来到高丽,向高丽国王王禑递送国书,告知他们朝廷将在原双城总管府之地设置铁岭卫,再次要求高丽退还相应的土地。这封国书,激起了高丽朝野的一片热议,不少人对明朝的诏令提出质疑,强烈要求对方尊重高丽国的地位。高丽国王王禑和门下侍中崔莹也觉得明朝的要求很过分,他们在商议后,决定委任曹敏修为左军都统使、李成桂为右军都统使,率领5万高丽官兵渡过鸭绿江,对明朝辽东地区发动奇袭,企图在明太祖朱元璋采取措施前一鼓作气,实现武装扩张的目标。王禑的旨意在李成桂看来,无疑是自寻死路,多年用兵的他深知明朝的强盛,区区5万兵马岂是辽东明军的对手?在接连上疏失败后,李成桂连夜劝服曹敏修,两人指挥军队在威化岛突然回师,兵锋直指开京,并且在击溃抵抗军队后,很快就流放了崔莹,进而逼迫王禑退位。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