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败就败在不会用人,曾手握六大战神,最后竟一败涂地

2020-07-28 14:30:45 作者: 项羽败就败在

限于篇幅的关系,《项羽曾手握六大战神,但有的不受重用,有的选择背叛他》写到一半便收住了,这篇接着介绍剩下的三大战神,并按照战斗力,为他们做个小排名。

战神之三:龙且

龙且是项羽阵营中少有的能独当一面的将军,其实力大约相当于汉营中的卢绾、刘贾、逊色于刘邦和韩信。

龙且在楚营中的官职也很高,是大司马。

最能体现龙且战斗力的,大约是和项伯带兵灭了英布的九江吧。

英布投汉时,只带了少数人马前往荥阳去会刘邦,主力仍旧留在九江,项羽得知英布投汉,立即派龙且和项伯统兵,征伐九江。

龙且也很利索,一到九江,便彻底铲平英布的九江,英布成了一个没有根据地的诸侯。好在刘邦头脑清醒,看重的不是英布的地盘而是英布的能力,所以仍旧封英布为武王,并帮英布夺回九江。

龙且在垓下之战前战死,死于韩信之手,龙且一死,大司马的高位便落到周殷手中,看样子,周殷应该也是位能人吧,但历史对周殷的记载不多,我们只知道,垓下之战前,周殷背叛了项羽,投靠了刘邦,而后便没了记载。

战神之二:章邯

章邯、杨熊、王离,都是秦末的名将,他们分别死在刘邦和项羽的手中。

巨鹿之战中,作为王翦孙子的王离,死在项羽的手中,与此同时,杨熊被刘邦击败,逃回秦廷大本营后,被秦廷诛杀。

相比起来,章邯算是幸运得多,这个曾经横扫六国诸侯的名将,在巨鹿之战后仍旧拥兵二十万,并与项羽斗了好长一段时间,最后因不被秦二世信任而反水,投降了项羽。

但项羽并不信任章邯,虽封章邯为雍王,但却在联军到达新安时,坑杀了章邯的二十万部卒,这是项羽第一次坑章邯。

第二次坑章邯,是刘邦还定三秦的时候,虽然刘邦拿下了关中几乎全部的土地,但章邯仍旧躲在废丘负隅顽抗,等待项羽的救援,可惜呀,项羽却眼睁睁地看着章邯被困,不发一言。

待到刘邦在彭城实力,折回关中,没地出气的时候,一怒之下,便引水灌废丘,彻底搞死了章邯,一代名将,生得憋屈,死得悲壮。

战神之一:韩信

毫无疑问,战神的第一把交椅必须是韩信的。

虽然韩信在项羽的帐下不过是小小的执戟郎中,但在项羽背楚投汉之后,用一个又一个胜利证明了,他韩信才是当之无愧的战神。

汉高帝刘邦曾这样评价韩信: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

韩信这一生,一次败仗都没打过,魏、代、赵、齐四国,都被韩信拿下,燕则被韩信一纸书信吓得立马投诚。

更猛的是,在垓下,韩信正面抗击项羽的楚军,一次性制服极具血性的楚军,逼项羽抛下宠妃虞姬,只带800武士慌忙跑路。

这样神一样的战绩,不被排第一的话,还有谁能被排第一呢?

项羽手下的这么多战神,按照战斗力从小到大,依次是季布、钟离眜、英布、龙且、章邯、韩信。

这六人,都是那个时代非常罕见的战神,但得到项羽重用的,无非是龙且、钟离眜和季布三人,且对于这三人,项羽也是且用且疑,同时,项羽也未能让这三人人尽其才,这三人,按照当时的规矩,都应当被封王,可项羽不但没给他们封王,甚至没给他们封侯,这就跟刘邦没法比了。

刘邦那边,能跟这三个人相提并论的,大概是卢绾、刘贾和周勃,卢绾后来成了燕王,刘贾成了荆王,周勃被封为绛侯。

所谓用人不疑疑人不用,项羽连这一点都做不到,能不败吗?

参考资料:《史记·项羽本纪》、《史记·高祖功臣侯者年表》、《史记·高祖本纪》、《史记·绛侯周勃世家》、《史记·陈丞相世家》、《史记·荆燕世家》、《史记·韩信卢绾列传》、《史记·季布栾布列传》、《史记·淮阴侯列传》、《史记·黥布列传》

#变美大作战##夏季百搭套装# #女主播一年卖出1000多万件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