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老兵防汛一线传帮带

2020-07-20 22:41:44 作者: 党员老兵防汛

新区永修组团虬津红桥,临河而立。这边是错落有致,红砖绿瓦简朴宁静的农家屋舍,那边是水位骤长,一浪高过一浪的河岸线。因防汛形势严峻,根据要求,云山经开区的党员干部们将要对帮扶村红桥村实行“两班倒”,24小时不间断值班制度,按时到岗到位,做好巡堤查险。

“咋没有我呢?都安排上女孩子了,我不能受此照顾,一定请领导安排。谢谢!”这是云山经开区58岁老党员、退伍老兵熊墨辉,在防汛伊始看到群里一线哨所值守巡查安排表时说的话。

云山经开区有不少年轻干部,但多是第一次上坝,没有巡堤查险经验。谁来传授经验?谁来支招?曾参加过1998年抗洪抢险的熊墨辉站了出来,多次参加过防汛抢险的他,经验丰富,对永修的水域也十分了解,可谓是“门儿清”的老兵。

尽管见惯了汛期的如约而至,已经做到未雨绸缪、充分筹备,但今年暴雨大汛的迅猛还是超乎人们想象。汛情瞬息万变,危急关头,熊墨辉担当了给大家传经送宝的重任,彰显了党员老兵的担当与本色。

在迎水坡、堤顶、背水坡、背水堤脚和地面同向巡查时,他教大家用手到、脚到、眼到、耳到“四到”的方法来鉴虚实、查险情。

走到堤角弯身查险时,他提醒:“险情多发于坝下200米堤身堤角的位置,有时除草不干净,挡住了目及视线,可用手拨开仔细观察水面有无小漩涡、水是否浑浊、土层是否松软、水温是否冰凉。夜间草周有蛇出没,大家遇上不要惊慌,保持镇定安静。”

一遍又一遍,他言传身教地讲述着巡堤查险要点,边走边细致的解释判断险情的方法和应急处置措施,年轻的巡堤干部听得津津有味。

“我抢险扛包这种体力活不在话下,但要真碰到险情时,还真不知道怎么办了!听了熊叔的一席话,思路顿时清晰了。”云山经开区年轻干部挠挠头笑着说。

云山经开区里像熊墨辉这样有着丰富防汛经验的“老兵”“老党员”还有很多,都毅然主动地投入到紧张的防汛抗洪当中。在抗洪抢险的关键时刻,他们挺身而出,担当作为,如同一块试金石,检验着许许多多老兵、老党员的初心使命。

通讯员:郑文斌、毕诗杰、胡凯玲

来源:新区永修组团

编辑:范鑫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