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在行动(三)

2020-07-27 08:26:47 作者: 防汛救灾:青

?点击上方蓝字“江西国资”关注我们

同心携力守护家园 ?战意昂扬斗志更坚

--江西省第九批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工作纪实
参加三庙前乡防汛救灾任务已经连续四天,第九批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们像钉钉子一样钉在了30.08公里的饶河联圩大堤上。

?三伏酷暑高温盛夏,白日的饶河联圩地表温度最高时达43.6℃,滚烫的热浪扑面而来;深夜的大堤,蚊虫遍布,蛇鼠难防,还有难以抑制的困乏疲劳。有的队员出现了中暑,后背的红色一片接着一片;即使做好防护,有的队员手臂、腿上仍然尽是蚊虫叮咬留下的包;衣服被汗水浸**一遍又一遍。

不怕苦,不怕累,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连续作战的队员们牢记使命和责任,依旧斗志昂扬、作风顽强,无论白天还是夜晚,始终坚守在防汛救灾一线,固堤坝、堵管涌、查隐患、排险情,毅然决然,筑起阻挡水患的“铜墙铁壁”!

青年突击队队员们纷纷表示,会时刻绷紧防汛救灾的这根弦,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奋勇向前,保护家园,在防汛救灾工作中发挥先锋作用,展现出新时代青年的硬核担当,用青春书写人生最出彩的一笔,把奋斗作为对伟大时代的最好回答!

江钨集团的突击队员们巡堤到半夜,汗水早已
湿透衣衫,仍然兴致勃勃的分享巡堤查险经验

堤坝新路

早上换班后巡堤,省国资委机关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们忽然发现堤坝边角处多了些许新路,一同巡查的村干部欧阳飚副主任说:“这些新路是你们来了三天,不漏一处的巡查之后,压出来的,这些新路真实还原了你们青年突击队队员过硬的作风,真叫我们佩服!

每天24次不间断巡查,每次来回近3公里,3天来回百余次,青年突击队队员们每天行走在堤坝上,用双脚丈量出一条条新路,凝聚了汗水、展现了作风、践行了担当。

新路凝聚着队员的辛勤汗水。面对困难,队员们没有退缩,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值夜班、察险情、堵泡泉、守大堤,衣服湿透不要紧、皮肤晒黑不担心、身体疲惫不叫苦,用辛勤的汗水守护着大堤的安全。

哪里有险情,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突击队员在奋战。恪尽职守,全力以赴,突击队员张勖因值班拉伤了脚步韧带后,脚背高肿,疼痛难忍,依然主动申请伤好后立刻投入巡堤工作。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突击队员刘建华、殷南星、孔强、曾宪瑞既负责指挥部工作又参与巡堤值班,一天睡眠时间不超过4小时,却依然保持昂扬的斗志。

队员张海强顶着烈日巡堤,脸部已经开始脱皮

新路见证了青年的责任担当。来自省国资委机关的11名突击队员以“敢于拼搏”“攻坚克难”精神和“不惧风雨、守护有我”的突击队精神,在遇到危难险重时刻,第一个站起来,第一个冲在前,用行动展现勇气和担当。突击队员张辉明面临家中不满三个月的女儿没有照料,和妻子稍作交代后,毅然第一时间向组织报名;突击队中退伍军人张海强在收到单位组建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通知后,积极响应号召,以实际行动践行军人本色。

“五问五思”:什么是号召?一声令下,全民动员,齐心协力,共赴难关。怎么巡堤查险?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认真仔细,查险巡防,手扒草现,险情无藏,脚踏实地,地情可现,物随人到,万事可防。什么是险情?泉水从地冒,水混无浊清;土从斜坡下,纹从表面出;山土地下陷,水由地表流。遇险怎么做?一拍照,二告知,三标记,四措施。无险怎么做?堤坝无险情,警惕需更强;重点观渗水,时时多提防;老乡农财产,我辈帮守防。

新的本领

把泡泉处略略挖开,找到出水的洞口位置所在,把沙袋在四周堆成一个高高的围井,再将卵石一层层盖在中间,利用围井反滤的方法快速处置。来自建材集团突击队员的姚正根说起处置险情,头头是道,脸上洋溢着兴奋和自信。姚正根根据前期的学习培训,在16桩庙前责任段的巡堤查险实践中不断总结,提炼出了巡堤“五问五思”,连村里的“老师傅”都竖起大拇指点赞!?

24日上午10:00,来自江西邮政储蓄银行的突击队员们和当地村民一起顶着烈日,根据水利专家意见,用沙袋和木桩对东高段的一处泡泉点进行加固。


24日凌晨5点,大成公司突击队值守的马墩段发现新泡泉点,领队李少华当天先后2次到点上查看处置情况,根据专家组意见,截止目前泡泉点位用袋装鹅卵石四周打围并在表层覆盖鹅卵石层的方式进行处置。

真心真情

青年突击队值守的饶河联圩30.08公里的堤坝上137名队员和500多名乡、村干部共同值守。队员们和大家一起拿着铁锹肩并肩巡堤排险,和乡亲们拉家常,谈热点,在同吃同住同劳动中零距离交流、面对面谈心,逐渐结下去了深厚的情谊。有的队员说:只有真心付出,村民们才会和你掏心窝子,才能真正融入,成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帮助村民搬运物资、和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队员们开始和村民们亲如一家。

72集团军某部官兵负责饶河联圩二十二段布袋、第二十三段樟潭段的堤坝加固,驻点的江铜集团突击队员们已经和他们有了默契,和战士们一起一上一下、一铲一铲的装运沙石。军民连心斗志昂扬!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