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门票降至2折,谨防住宿餐饮涨价

2020-07-28 16:38:10 作者: 景区门票降至

山东省发改委日前发布了《关于降低全省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通知》,对81个国有景区实施门票降价,在原政府定价的门票价格基础上,全部执行不低于5折的票价优惠;对其余72家国有景区,在原政府定价的门票价格基础上,工作日执行2折票价,周末及法定节假日执行5折票价。

图源网络

这次景区降价可谓山东“史上最狠”,为国内景区门票降价政策带了个好头。此次降价有多狠?举例说明:5A景区崂山风景区原门票140元,工作日降到28元;5A景区泰山景区原门票115元,工作日降到23元。

鉴于以往的经验教训,门票降价幅度大了,景区的住宿、餐饮价格会不会涨,天价大虾会不会“复活”?诸如此类的问题,要提前做好应对措施,在门票降价降得狠的同时,还要把工作做稳,措施对接精准。千万不能堤外损失堤内补,毁了地方形象。

此次山东景区门票降价的启示在于,在当前,要做好“六稳”落实“六保”,首先要解放思想,大胆尝试。就旅游文化来说,要把工作着力点更多放到旅游的二次消费上来,以此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这就需要从按下“门票经济”的“暂停键”转向开启“服务经济”“文化经济”“数字经济”的“快进键”,特别是要通过文创赋能旅游,在惠民的同时,也让二次消费带来更多真金白银。

发展好旅游文化市场,要摒弃门票经济的依赖症,要理好资源、讲好故事,做好产品,通过景区自身特色,精准发力,从而求得多赢。

(作者系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