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第一中学,两位体育特长生,“跑着跳着”进了清华

2020-07-28 16:41:12 作者: 武汉市第一中

清华大学今年在全国录取了4名田径类体育特长生。他们之中,有两人来自武汉一中,一个是跳高美少女邵雨琪,一个是400米跑健将孙佳豪。

孙佳豪在汉口辅仁小学读书时就喜欢田径和跳高

“小升初”时,他以体育特长生身份被武汉市一初慧泉中学录取,到初二时主攻短跑项目。

在教练杨爱军看来:“天赋很高的一个选手,心肺功能特别强,肌肉弹性很好,有一颗强大的心脏。”孙佳豪是典型的“比赛型”选手。“不管是训练还是比赛,作风非常顽强,越是大赛越是超水平发挥。”

经过多年的刻苦训练,孙佳豪的才华逐渐显露。2018年,他在世界青年奥运会国内选拔赛400米比赛中获得第一,2019年又在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少年俱乐部组400米赛中获得第二……这些成绩让孙佳豪轻松获得国家“运动健将”级称号。

今年1月,孙佳豪顺利通过清华大学组织的测试,随后,又通过了全国体育单招和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招生文化统一考试,最终被清华预录。

邵雨琪在唐家墩小学读六年级时开始接触跳高

然后从初中到现在,一直跟随教练钱振华系统训练。“严格来说,175厘米的身高在跳高群体中不算高,省外一些运动员有的都185厘米了。”钱教练说,邵雨琪虽然没有天生的身体优势,但她对动作要领领悟好,特别具有武汉人“不服周”的精神。“他们有身高优势,但我的弹跳力好,我也不比他们差。”邵雨琪说。

在2017年全国中学生运动会上

邵雨琪战胜众多对手,一举夺得女子跳高冠军,并取得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2019年,她又在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上获得女子跳高第一名,并在湖北省特色学校运动会上打破全省女子跳高纪录。

钱振华颇为欣慰地介绍

“目前她的技术是国内最完善的,节奏感、协调性远超国内一些运动员。她能够跳到超过自己身高10公分的高度,这在女子运动员身上是很罕见的。”

今年1月初,清华大学举办冬令营选拔优秀高水平运动员。在体育专项测试中,邵雨琪以第一的成绩获得单招指标。在随后的单招文化考试中,又以高出分数线100多分的成绩顺利获得清华入场券。

近年来,武汉一中共向北大、清华输送了4个优秀体育苗子。钱振华教练透露,能够有这么好的成绩,得益于该校以及区教育部门等各方面形成的合力,让这些学生成为体教融合的受益者。

在此非常时刻,用真实的记录,笔者要为那些平凡和不凡发声!处于这样的定会被历史铭记的特殊时刻。我们相信,真实故事,更具说服力,更感动人心。

武汉加油! 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