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分钟内三度下水!95后战士探亲途中救下4条人命

2020-07-28 17:26:52 作者: 2分钟内三度

小轿车侧翻入河中的生死时刻,驻金华某部队21岁的战士王亮犹如“天降神兵”,两分钟内三次下水挽救4条生命,英雄壮举引起巨大反响。

7月12日中午,回江西老家探亲的王亮,和叔叔一起开车经过景德镇经公桥镇一路段时,发现一辆大货车与一辆小轿车相撞,小轿车侧翻坠入公路下面的湍急河流。电光火石间,王亮沉着冷静,他一边让叔叔赶紧报警,一边跑到货车上取出铁锤,一路快跑纵身跳下5米高的河畔。王亮回忆:“因为水很模糊很浑浊,看不清楚几个人。第一次我是把后面的那个车门用手拉,没有拉开,到了第二次就两脚蹲到下面一点,两手用力拉了车门。把孩子、孩子的妈妈和外公,陆续救出来了。”

得知小孩的外婆和司机还在车内,王亮再次折返进入深水区,先用铁锤砸碎轿车副驾驶座玻璃,把孩子的外婆救出。此时,王亮体力几近透支,但他咬牙第三次跳入水中。他和用尽力气砸烂车窗,和随后赶到的交警一道迅速拉出司机。整个救援过程持续约2分钟。“一定要救活他!”王亮坚持为司机进行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直到120急救车赶来,医生检查发现,尽管王亮施救措施到位,但由于司机溺水时间过长,已经没有任何生命迹象。

7月21日,获救群众家属辗转从江西老家赶到福建某沿海区域演兵场,找到了王亮所在部队。家属向英雄王亮献上锦旗,并鞠了深深一躬。王亮回了一个标准的军礼,郑重接过锦旗。7月26日上午,共青团金华市委为王亮颁发“金华青年五四奖章”,表彰他为新时代青年树起榜样。

(素材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祝闻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