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不该分贵贱,每个劳动者都值得被尊重

2020-07-25 20:56:32 作者: 职业不该分贵

前些日子,网友在体验外卖员过程中拍摄的短片引起了网友的广泛讨论,事件的主体为北京一高端商场,据商场保安所说,外卖员不能穿着外卖工作服进入商场,无论是想进去取餐还是入内消费,都需要换上常服才可入内。

这就是对外卖员赤裸裸的歧视,难道职业也有高低贵贱之分吗?

除却这样高端商场对外卖员有所歧视,外卖员还会遭受到其他一些人的歧视。

外卖员——四处奔波只为好评

外卖员作为商家与顾客之间的纽带,有着将餐品完整、准时送到顾客手中的责任,每当人们忙于工作或是想休息一下而无心做饭时,外卖员简直成了拯救饥肠辘辘的顾客的最大的"救星",就是这样一个重要的职业,至今仍会受到不少的歧视。

对于外卖员的歧视来自各个方面,其中最让人惊讶的便是一些小区的保安也会歧视外卖员,很多外卖员都会有这样一个苦恼:明明已经到了门口,距离顾客只有最后一步了,却被保安挡住了去路。

如果是小区规定不许无法骑车进入或是有些入口出于便于管理的考虑而拒绝外卖员也就罢了,很多时候,同样是外卖员,保安会对其中一些人径直骑车进入小区不管不问,有时他们之间还会简单地打个招呼。

而对于另一些外卖员,保安不仅不允许他们骑车而且态度还十分恶劣,这样的歧视又是哪来的呢,保安的职责之一不就是管好出入口吗?

原来,那些通行无阻的外卖员都向保安购买了价值几十元的"进门卡",这样的卡并非小区官方发行的,而是保安私下出售,目的就是为了区别对待外卖员,放外卖员进入小区这一很正当的行为在某些保安眼中却成为了牟利的工具。

一个小小的保安竟然也能有这样的权力,不禁让人十分震惊。或许在那些保安眼中,他们比外卖员更加稳定不需要四处奔波,但这并不能成为歧视外卖员的理由,同样是为社会做出贡献,二者只是分工不同而已。

但可悲的是,对于外卖员的歧视也只是职业歧视的一小部分,有相当一部分职业仍受人歧视。与外卖员职责相似的快递员便是其中之一。

快递员——快递到达顾客手中的最后环节

不知道大家是否都有过这样的经历:网购下单后总爱时不时地查一查物流记录,并以此默默盘算着还有多久可以收到心仪的商品。

而最开心的时刻莫过于物流动态显示快递员正在为派送了。商品越是离我们越近,我们想拿到商品的心情也就越急切。而正是这种心理催生出了一些人对快递员的歧视。

经常会爆出这样的新闻:某地顾客因快递员派送包裹不及时而对快递员破口大骂甚至是拳脚相加,快递员在其中只能作为受气包似的存在,承受着顾客的怒火。这又是为什么呢?

一方面是上文所提的人们心中的急切之情造成的,而另一方面也是更为重要的是一些人想当然地认为自己作为顾客,处在一个较高的地位,快递员的地位也就自然变得低下了。

而我看来,因为这个而歧视外卖员真的是滑稽无比,尽管收货人是顾客,但他们所享有的权利也仅限于用金钱交换快递员的派送服务,他们与快递员在人格上是完全平等的。

人都有犯错的时候,再者说快递员其实比顾客更想快速完成配速,但无奈,总会有诸如天气恶劣,电动车故障等不可抗力因素。所以,消除对快递员的歧视第一步便是尝试体谅、理解快递员。

除了快递员、外卖员,我们在街头巷尾见的同样多的便是清洁工了,即使是全力维护环境卫生的他们却也会被歧视。

清洁工——城市的美容师

和以上两个职业一样,清洁工也经常受到人们的歧视。有时我们会看见这样的情景:一个母亲带着自己的孩子极不礼貌地指着清洁工说道:"宝贝你一定要好好学习啊,不然以后就像他一样只能打扫卫生了。"家长这样说或许会对孩子起到一定的鞭策作用。

但这样的例子本身就是不恰当的,除了对清洁工们造成伤害,还会给孩子留下清洁工这个职业很不光彩的刻板印象,等孩子长大后还会继续歧视清洁工,这才是最为可怕的地方。

难道清洁工们做了那么多脏活累活只换来家长对孩子基于歧视的教育吗?要知道,清洁工们做那些工作并不是因为他们不努力,而是他们肩负起了大多数人都不愿接手的工作,这难道不应该赢得更多的尊敬吗?这样的工作并不可耻,只要将其做好就值得我们去尊重、赞美。

日本的国宝级清洁工新津春子便是这样,她从事清洁工作已有二十余年了,在工作中她始终保持着勤勤恳恳的态度和乐观的心态。"我做每件事都是用心做、彻底做,做好了就有成就感、很开心。";"清洁工也要用心,如果只顾着打扫,没有顾及旅客的感受,是无法进步的。"

也正因为如此,新津春子如今在日本不仅没有收到任何人的歧视,相反,她还是很多家庭主妇心目中的偶像呢。

除了惹人讨厌,歧视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