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高考:填报高考志愿注意事项

2020-07-25 20:09:19 作者: 关注高考:填

俗话说“考得好不如选得好”,说明高考填报志愿非常重要。那么志愿该怎么填?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记者 韩莎

高考过后,填报志愿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那么志愿该怎么填,有哪些注意事项?今天,我有请到迤山中学高级教师惠盈庄老师来给我们讲一讲。

惠盈庄,迤山中学高级教师,长年担任毕业班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

记者:考生依据什么填报志愿?

迤山中学高级教师 惠盈庄:有三本官方资料是由陕西省教育考试院编写的,统计单报,报考指南和招生计划汇编,还有两类社会机构编写的参考书目,一个是高考专业指南,一个是高考分数线,一个是高考专业分数线,这五本书基本可以满足填报需要,大部分考生只购买了报考指南和招生计划汇编,也可以报,但精准度不够。

考生学校该怎么选?专业怎么来确定?

迤山中学高级教师 惠盈庄:当然,大家会说按考试成绩来选,其实成绩只是表象,成绩的位次才是根本,成绩公布后,每个考生都能看到自己在全省的位次,拿这个位次和你所报考的院校录生的最低位次、平均位次、专业位次作比对,从而做出判断。只不过报考指南上,所给的是分数,而位次需要推定,在划定学校区间后,可以通过学校网站对待选的院校进行了解,要认真解读招生章程、学校的专业评价等级、全国排名、硕士点、博士点、科研流动站、全国重点学科等,都是区分专业强弱、学科水平高低的重要参考。另外,院校的选定还要考虑地域、经济、气候、人脉等方面的因素。在专业选择上,一定要结合学生的兴趣爱好,不能盲目跟风,兴趣爱好必须建立在对专业课程和专业前景、就业情况实际了解的基础上,千万不要把一知半解当爱好。

记者:填报志愿过程中,考生还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迤山中学高级教师 惠盈庄:今年我省高校录取批次设置为五个批次,其中单设本科、本科一批、本科二批、高职以及提前批次中的艺术类本科 B段和艺术类专科A段实行平行志愿模式,平行志愿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只有提前批次和特殊类型招生实行梯度志愿模式,梯度志愿是“志愿优先,遵循分数”。根据往年的经验,考生还应该注意,在表态栏目,慎填不服从调剂,以免造成滑档,在志愿填报的最后环节,一定要完成提交,确保提交成功,每年因为操作不当,都有提交失败的教训。另外,滑档的学生一定要注意,在同一批次录取结束以前,你还有一次机会,那就是随时留心招生网站发布的征集志愿信息,你还有机会参加征集志愿的填报,还有志愿填报,用电脑不要用手机,千万不要在境外填报。

记者:考生作为参考,2019年一批、二批录取情况怎样?

迤山中学高级教师 惠盈庄:这里提供几组2019年的高校录生数据,可以作为今年的参照。去年全省报考三十万七千人,体艺类专业之外,理工类十八万七千人,文史类八万一千人,本科一批录取五万九千人,本科二批录取七万三千人,除过其它类别招生,文史类本科一批招生一万一千人,本科二批招生两万五千人,理工类本科一批招生四万七千人,本科二批四万七千人。

迤山中学高级教师 惠盈庄

最后,我在这里强调的是,社会需要各类人才,高校有不同类型的高校,人生的路很宽,也很长,身心健康是第一位的,希望考生同学们,信心满满,找准自己的人生定位,过一个愉快的暑假!

记者/韩莎 张陕 孙妍(实习)

编辑/王毅婷

审核/樊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