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展|徐小跃漫谈中华传统美德,“如果你血液中没有中国传统文化,就不叫中国人”

2020-07-25 20:09:34 作者: 江苏书展|徐

“我说的通俗一点,如果你血液中没有中国传统文化,你就不叫中国人”,25日下午,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什么是中华传统美德》一书在第十届江苏书展上举办了阅读分享活动。南京大学教授、博导徐小跃以“漫谈中华传统美德”为题作了精彩演讲,受到广大读者的热烈欢迎。

徐小跃首先从“四个自信”中的文化自信说起,我国的传统文化中蕴含着非常丰富的内容,对于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

徐小跃从 " 经史子集 " 说起,“作为思想文化的中国传统文化,都被记载在‘经史子集’这4大类的书当中。我们读儒家就要读大学、中庸、论语、孟子,我们要读道家,就要读老子、庄子。我们要了解中国的历史,我们就要读一点史记,我们要了解春秋战国时期的诸子百家,我们就要多读一点墨子,老子、庄子、荀子、韩非子等等。"

接着,徐小跃从孟子和荀子的两性论切入,性善论和性恶论殊途同归,都归结于良心,归结于“仁爱”,并由此阐述了中华传统的“十德”,即仁、义、礼、智、信,孝、悌、忠、廉、耻十德。

徐小跃着重讲述了“仁”“义”“礼”“孝”四德,徐教授认为,“义”最重要的是“宜”,做该做的事,不做不该做的事;“礼”最根本的是“敬”,“敬人者,人恒敬之”。“孝”字由“老”去“匕”的“老”字和“子女”的“子”字上下合成,通过父子之序定义了“孝”的含义,并认为“孝”的最重要的行为是对父母的“和颜悦色”。

徐小跃把儒家思想中最重要的“仁”放在最后讲,“仁者爱人”,他认为当前社会应该特别需要“仁爱”,而新冠疫情下,三气特别重,即“怒气”“怨气”和“戾气”,他提出应用“和气”来代替上述三气。

徐小跃的讲演深入浅出、绘声绘色,将中华传统美德的核心内容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地联系起来,使观众在明晰什么是 中华传统美德的基础上,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内涵也有了更深的理解。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黄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