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战场上最强的一批顶级武将,为什么清一色都是山西人

2020-07-30 01:13:38 作者: 三国战场上最

黄巾军大起义爆发,敲响了东汉王朝的丧钟。从此之后,汉朝各地军阀割据,连年混战,进入长达半个多世纪的三国时代。大大小小的武装势力,为了争夺地盘和利益,彼此之间大打出手,战争成为这一时期的主流常态。

连绵不断的战争,给天下黎民造成深重灾难,但时势造英雄,一大批名将由此应运而生。他们为了各自的主公效力疆场,征战杀伐,在一次次重大战役中叱咤风云,对三国历史进程产生了不可磨灭的重要影响。

三国众多武将中,有五个顶级武将,堪称当时武将中军事才能最强的一批人。知名度最高的要数“武圣”关羽。关羽单兵作战能力强悍,曾经在白马之战中,单人匹马冲入万马军中,斩杀河北大将颜良。在北伐襄樊之战中,关羽又创下“水淹七军”的辉煌战绩,全歼曹军精锐部队3万人,生擒“五子良将”之首的于禁,威震华夏。

第二个顶级武将,要数曹魏大将张辽。在曹操北征乌桓之战中,张辽带领弱势兵力,奋勇迎战彪悍骁勇的乌桓骑兵,大获全胜,刀劈乌桓王蹋顿,威震北疆。在合肥之战中,张辽仅仅带领七千人,迎战孙权十万大军,结果杀得孙权伤亡惨重,狼狈而逃,创下了古代战争史上以少胜多的经典战例。

第三个顶级武将,是曹魏大将徐晃。徐晃的代表之作,是在襄樊之战中击败关羽。公元219年,蜀国名将关羽挥师北伐,在襄樊地区接连击败曹军,全歼于禁的三万援军。危急时刻,徐晃挺身而出,迎击关羽。徐晃面对战神关羽毫无惧色,发出“得关云长头,赏金千斤”的豪言壮语,“长驱径入敌围”,杀得关羽落荒而逃。能够打败“武圣”,徐晃的水平自然可想而知。

第四个顶级武将,是魏国后期武将郝昭。诸葛亮第二次北伐时,亲自带领数万精兵奇袭陈仓,而城中只有郝昭带领的一千多老弱残兵,魏国援兵远水不解近渴,形势危急。

诸葛亮亲自指挥攻城作战,大批蜀军日夜猛攻陈仓。诸葛亮制造了大批攻城器械,“起云梯冲车”,“更为井阑百尺以射城中,以土丸填堑,欲直登城”,“又为地突,欲踊出于城里”,可谓费尽心机,但郝昭却沉着应战,应对有方,并创造性地第一次把“火箭”用入战争,使得诸葛亮猛攻20多天,始终不能破城,只得怏怏而去。

郝昭的名气虽然不如前四人,但他发明了“火箭”并投入实战,取得良好效果,拿下了古代战争史上的一项第一。加之他在以弱击强的前提下,击败用兵如神的诸葛亮,因此他也可以跻身三国最强武将之列。

第五个最强武将,当属曹魏后期名将毌丘俭。很多人对他不太熟悉,但他的战绩,却足以使他跻身当时的最强武将之列。正始五年(244年)和正始六年(245年),毌丘俭带领大军,数千里远征高句丽,并取得重大胜利,攻克其王都,全歼其主力,是中原王朝对东北地区有史以来最远的一次征讨,魏国势力由此直达俄罗斯滨海地区。仅凭这一点,毌丘俭就能跻身三国最强武将之列。

纵观此5人,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是山西人。关羽是山西运城人,张辽是山西朔州人,毌丘俭是山西闻喜县人,徐晃是山西洪洞县人,郝昭是山西太原人。三国时代的这一批顶级武将,为何清一色都是山西人?

揆之当时实际情况,不外乎两个原因。一是因为当时山西处于中原王朝与游牧部族的交界处,战事频发,连年征战,民风也随之变得剽悍善斗,不惧战火,完全具备成为优秀武将的潜质。二是因为当时的山西境内地瘠民贫,加之战火摧残,人们无以为生,从军成为很多人的唯一出路,因此山西自古多出名将。三国时代这样的战乱年代,优秀武将中山西的比例极高,并不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