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让生命延续:苍南医生叶智杰讲述捐献造血干细胞过程

2020-07-27 16:36:48 作者: 用爱让生命延

“作为一名医生,治病救人是我的使命与责任,我希望自己的付出,能给千里之外的白血病患者带去生的希望。”简单朴实的话语,是胸怀大爱的折射,苍南县人民医院叶智杰医生,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混悬液282毫升,为素不相识的患者点亮生命之光。

叶智杰,是医院康复科一名普普通通的医师,从事临床工作10余年。2015年5月8日,他参加无偿献血时,成为一名中华骨髓库志愿者。2020年1月14日,接到中华骨髓库的通知,叶智杰得知他与一名远在山东的白血病患者初筛配对成功。接到电话时,他觉得这是一种缘份,当即就表示愿意捐献。于是,他一边说服家人,一边为捐献做着各种准备。2020年5月29日,他再次抽取5毫升血样,并顺利通过高分辨检测配型,便《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意书》上庄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7月10日,带着领导和同事们的期望和祝福,叶智杰前往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办理入院准备采集手续。在住院的五天时间里,他每天都要配合医院安排做各种必要的采集前检查,还要打两针动员剂。尽管陆续出现了头晕、腰酸等反应,叶志杰却毫不在意,“我是医生,我对自己有信心,这点反应根本不算什么。”

经过5天的动员剂注射后,7月14日上午,叶智杰进入专用采集室,采集了216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据了解,整个采集过程持续三个半小时,在这个过程中捐献者需要保持不动,否则可能导致机器报警而暂停采集工作。采集结束后,叶智杰捐献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就被紧急送往受捐者的医院。

好事多磨。当天下午4点,患者所在医院回复:由于患者基础体质较弱,血液中的单核需要量稍有不足,希望叶智杰能进行二次补采。收到回复后,叶智杰心里不免有小小的失落,因为打动员剂和抽血毕竟还是要承受一些疼痛。但他转念一想,与提高患者的移植成功率和生存率相比,他的疼痛算不得什么。与家人商量后,他决定帮人帮到底 。7月15日,他再次走进采集室,补采了66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

捐献完毕后,坐在返苍的车上,叶智杰收到红十会转发的患者匿名感言,他说:“希望这些‘生命种子’移植入患者体内后,能真正帮到他(她),祝他(她)早日康复。”

据悉,叶智杰是苍南县第10例成功捐献造干细胞的志愿者,他的爱心血液将化作延续生命的火种,他的生命也将因善举闪闪发光。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苍南县卫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