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将姐姐凌迟处死,另一个弟弟更残忍,竟然弑杀了生母

2020-07-30 02:14:58 作者: 皇帝将姐姐凌

我国古代因争夺皇位,而引发的一系列悲剧可谓比比皆是。随着皇位竞争对手的覆灭,其家人,姻亲甚至是至交好友都会受到牵连。在古代凌迟绝对是一项比较严酷的刑法,而今天要说的这位皇帝,曾降旨以凌迟处死了自己同父异母的姐姐。而这位女子的另一位亲兄弟更是曾亲手弑杀了自己的生母。

英雄一世的努尔哈赤,在建立了后金国以后,曾因为权力的猜忌亲手处死了自己的长子褚英。随后努尔哈赤便分封四大旗主贝勒,四大旗主贝勒的依次排序为:代善,阿敏(努尔哈赤的侄子),莽古尔泰,皇太极。可以说四大旗主贝勒就是除努尔哈赤之外,后金实际意义上的掌权者。努尔哈赤身死以后,最有机会继承汗位的人便是这四人。但在褚英死后,因代善私下接受大妃阿巴亥赠送的礼物,被人告知给努尔哈赤,努尔哈赤便怀疑代善,开始渐渐冷落代善。私德有亏的代善,自然也就失去了继承汗位的资格。

历史给出的结论是懂得隐忍的皇太极成为了努尔哈赤汗位的继承人,但按理而言代善失去继承汗位的资格以后,阿敏又是侄子,汗王之位本应该先落到三贝勒莽古尔泰的头上。但因莽古尔泰性格鲁莽粗鄙,更曾有过弑杀生母的举动,所以汗王之位最终才会由皇太极来继承。莽古尔泰的生母名叫衮代。富察氏衮代曾经是努尔哈赤的表嫂,表兄死后努尔哈赤便将表嫂纳为了妃子。

衮代深受努尔哈赤的宠爱,其人不但曾帮助努尔哈赤管理府中金银,更曾先后为努尔哈赤诞下过两子一女。但因衮代私下敛财,努尔哈赤便训斥了衮代。莽古尔泰知道母亲被努尔哈赤训斥后,为了邀宠竟然亲手弑杀了自己的母亲。努尔哈赤只是一时恼怒衮代,并没有想要处死衮代。随之努尔哈赤便因莽古尔泰手段残忍有所疏离,同时努尔哈赤下令,将莽古尔泰的两个儿子,交由其弟弟德格类来抚养。

公元1631年八月,皇太极率领八旗军及诸贝勒强攻大凌河。莽古尔泰和亲弟,负责攻打敌军炮火最猛烈的南方,随之莽古尔泰麾下兵卒死伤惨重。随后莽古尔泰便跑到汗王皇太极面前提出,需要给自己补充兵力的要求。谁曾想在提要求的过程中,莽古尔泰竟然与皇太极发生了争执,两人险些还发生肢体冲突,据传当时无比恼怒的莽古尔泰更是曾有过拔刀相向的举动。

眼见对方行为,皇太极当即就训斥莽古尔泰道:你幼年时,父汗是把你与我一视同仁地抚养吗?并不是,父皇并没有赐给你任何产业,你今天身上穿的,嘴里吃的,均是我赏赐给你的。你能够生存下来,全是仰仗我。后来弑杀生母向父汗邀功,父汗将你的儿子交给了德格类来抚养。你的过往谁人不知,今天你怎有脸敢与我拔刀相向?话虽有理,但在莽古尔泰眼中认为,皇上对我有成见公开降旨处置我就是了,何必这样刁难我?我对皇上一向顺从,可我即使这样尽心竭力去做事你还是不满,难道真的要逼死我吗?

见气氛已经紧张到了剑拔弩张的地步,一边的德格类赶紧缓和气氛,并强压着莽古尔泰向皇太极赔罪。一边的皇太极却大骂身边的侍卫:他们已经露刃犯朕,你们为何不拔刀挡在朕的身前?就这样在皇太极的咆哮声中,莽古尔泰被弟弟德格强压着离开了汗王营帐。当晚莽古尔泰就在弟弟的劝说下来到了皇太极的汗王营帐外,声称:白天是自己饮酒过量才会失态口出狂言,希望能得到皇太极的原谅。谁曾想皇太极却将他拒在了营帐之外。

大凌河战役结束后,皇太极带领八旗军返回盛京。随后莽古尔泰便因御前露刃之事,被皇太极宣判革去大贝勒的爵位,夺其麾下五牛录的人口,并罚银一万两。另一边,莽古尔泰的姐姐莽古济是皇太极之子豪格的岳母,随着皇太极赏赐给豪格几位美女,莽古济与皇太极也发生了口角。被夺爵罚银的莽古尔泰,在家宴上借着酒劲告诉弟弟和姐姐。自己已经得罪了皇太极,今后对方肯定会秋后算账。不如先行下手找机会除去皇太极,趁机夺取汗王之位。如果失败,咱们就逃到开原,自立为王,开原城池坚固必能与皇太极周旋。

姐弟三人商量过后,便决定邀请皇太极来莽古济的家中饮宴,趁机除去皇太极。谁曾想莽古济的丈夫琐诺木出身蒙古,他担心自家刺杀皇太极之事失败,自己和蒙古都会受到牵连。于是琐诺木就背着妻子,偷偷向皇太极告密。最终刺杀之事失败,莽古尔泰一干人等被皇太极下令处死。其中皇太极同父异母的姐姐莽古济更是被他下令凌迟处死。从历史进程来看皇太极的一系列作为,其实只不过是为了铲除异己,进一步把控后金的大权。

参考资料《清史稿》《满文老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