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一枚可能招来杀身之祸的铜钱,有些东西,得到未必是福

2020-07-30 02:13:31 作者: 介绍一枚可能

大家在翻看厉害古钱币图谱的时候,几乎所有钱的下面都标注了价格。

只有一枚钱币,下面赫然的写着三个字——无定价。

“无定价”的含义不一定是无价之宝,也可能是即便得到也无法交易,因为它太稀缺了,以至于很可能存世的只是一枚孤品,而且时至今日仍不在国内,不得不说这是巨大的遗憾。

话说1935年,也就是“卢沟桥事变”前两年,一位古泉藏家意外得到了一枚古钱币,这枚古币通体绿锈,斑驳间恍惚映衬出“天”、“通”、“宝”几个字,另外一个字看不太清,而从钱币的文法上似乎看不到任何熟悉的影子。

所幸这个人并非常人,他就是古泉收藏界的泰斗级人物——骆泽民,在古泉收藏上有“南戴北骆”的说法,南戴就是戴葆庭,而北骆则是骆泽民,骆泽民之所以能够在当时的泉界名声大噪,很大程度上和这枚古钱有关系,它就是铸于辽太宗天显年间的“天显通宝”。

公元916年,契丹首领耶律阿保机统一了契丹及邻近各部,建立了契丹国,史称大辽,在我国的历史上曾和北宋、西夏鼎足而立,建国之初,多用宋钱。

公元926年(天显5年),辽太祖病逝于攻打南宋的途中。

公元926年7月至927年11月,太后述律平代为执政。

公元927年底,太宗皇帝耶律德光继位,仍沿用天显年号。

自公元921年至公元936年,大辽国用的都是天显年号,以至于“天显通宝”究竟出自哪朝至今仍无定论。

1935年骆泽民得到这枚天显通宝之后,找来很多同行鉴定,确定为真品,结合当时业界所知、所传,深以为孤品,于是如获至宝,每日携带,妥善保管,不敢丝毫懈怠。

1942年,日本人大川铁雄用日本金票7000元买走了它,这在当时可是天价,据说可以买下前门楼子一条街,国宝自此流落海外,直至1973年大川去世,将其捐献给了日本文化厅。

拆出“天显通宝”的房子是一座金代古建筑,古人在房子有“上梁钱”之说,为的就是个吉利,那么说,除了压在房梁里没人动的之外,其它的“天显通宝”都哪里去了?

造成辽代早期钱币基本见不到的原因有以下三点。

一是本就没打算作为流通币,只是彰显新朝气象的符号。

二是流通仅限于契丹上层阶级,他们作为草原民族,一生戎马倥偬,多数都遗失了。

三是契丹亡国之后,几乎所有的墓葬都被盗掘一空,盗贼不会在乎区区数枚铜钱。

即便是现在,辽国的文物也是非常少,而且多数都是金代以后历代盗墓贼流传到民间的,以至于研究契丹文化非常困难,仅比神秘的西夏王朝好一些。

对于普通人,从民国至今,如果得到了一枚天显通宝,未必是好事,很可能因此引来杀身之祸,这就是所谓的“外财不富命穷人”,还是知足常乐,安泰就好吧!

好了,玩钱币得懂点历史,今天就为大家介绍这么多,感谢您的阅读,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