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西游记》中最强妖精,没被打死也没被收服,逃走后无人追击

2020-07-30 02:17:32 作者: 他是《西游记

《西游记》是中国古代第一部浪漫主义章回体长篇神魔小说,书中的神仙各显神通,妖精也是五花八门。说到《西游记》的神仙系统里法力最为高强的,无疑就是如来佛祖了,当年孙悟空大闹天宫,连玉帝都没有办法,只得大喊:“快去请如来佛祖!”那在妖精的阵营中,谁才是最强的那一个呢?

唯一一个没被打死、没被收服的妖怪

实际上在《西游记》中,神仙与妖精并不是割裂的,而是盘根错节、关系密切。许多妖精在下凡作妖前本就是天上的神仙或者神仙身边的坐骑、法器,他们在凡间为非作歹,阻碍唐僧师徒取经,即使最后被打败,碍于神仙的情面,孙悟空也不能取他们的性命,最后只能由他们被其他神仙领回天界。太上老君领走了金角大王和银角大王;如来佛祖领走了大鹏;文殊菩萨两次领走青狮;普贤菩萨领走了白象。还有一些妖精,被神仙看中,收在自己帐下,也去了天界,比如红孩儿和黑熊精。

而那些没有背景、本就生在人间的妖精,因为没有神仙袒护,便孙悟空被一棒子打死,比如白骨精和蜘蛛精。

按照这个划分标准,可以给《西游记》中的绝大多数妖精归类,只有两个例外。一个是牛魔王,另一个就是九头虫,他们既不是神仙,也没有收服,更没有被打死。

这其中牛魔王的知名度比较高,他没有神仙做后台,白手起家开辟了自己在妖界的地位,声望极高且广交好友,孙悟空就是他的结拜兄弟。当年孙悟空自封“齐天大圣”,牛魔王则号称“平天大圣”,在不靠法宝的情况下,本领与孙悟空不相上下。

牛魔王的妻子铁扇公主经过修炼,已经得道升仙;而他的儿子红孩儿是观世音菩萨身边的善财童子,也成了正果;他的弟弟如意真仙是个妖道,也修行得仙风道骨。牛魔王的亲戚都是半妖半仙,虽然都阻拦过唐僧取经,但最后都平安无事。牛魔王自己虽然没被杀,但还是被擒住押回了天庭。

如此一来,《西游记》通篇唯一一个没被打死、没被收服、也没被抓住的妖怪,便只有九头虫了。

九头虫不仅是牛魔王的兄弟,还是牛魔王好友万圣龙王的女婿,两人关系非同一般。九头虫的武艺不在牛魔王之下,他曾与孙悟空大战三十回合不分胜负,在孙悟空与猪八戒联手对付他一个时,也能招架若干回合,现出九头虫的本相后还当着孙悟空的面捉走了猪八戒。后来,二郎神与哮天犬前来相助,与孙悟空、猪八戒合力,才仅仅伤了九头中的一个,但还是没能杀死九头虫,最终九头虫逃往北海,再无音讯。

偶遇二郎神

九头虫的丈人万圣龙王被孙悟空打死后,孙悟空打算趁着妖怪们治丧,让猪八戒直接打进去,把妖怪引上来,然后一网打尽。

此时恰好二郎神与梅山六圣打猎路过,孙悟空便让二郎神一伙人来一起对付妖精。

二郎神问道:“不知此地是何怪贼?”六圣心直口快:“大哥忘了?此间是乱石山,山下乃碧波潭,万圣之龙宫也。”

从这里可以看出来,二郎神并不是不知道这里是什么妖怪的洞府,那他带着眉山打猎至此,又就碰巧遇到正为九头虫发愁的孙悟空,这其中的门道就值得玩味了。

在此之前,天庭刚擒拿了牛魔王,三只眼的二郎神不可能没有对此不知。但是天庭擒拿牛魔王并没有派二郎神出马,所以这次对付比牛魔王更强的九头蛇时,二郎神更像是专门前来帮忙,而不是真的碰巧偶遇。抓牛魔王这般厉害的妖怪时,他没能赶上,对付比牛魔王更厉害的九头蛇,他就不能再错过,这可是大功一件。

因此,二郎神借口说:“我因闲暇无事,同众兄弟采猎而回,幸蒙大圣不弃留会,足感故旧之情。若命挟力降妖,敢不如命!”就此作罢

虽然孙悟空和猪八戒得到了二郎神、哮天犬的助力,但还是没能降伏九头蛇。

九头虫被哮天犬咬掉其中一个头后逃跑,猪八戒马上要追上去,悟空却说穷寇莫追。二郎神说了句:“不赶他,倒也罢了,只是遗这种类在世,必为后人之害。”

也就是说,在明知九头蛇逃走会继续祸害人间的情况下,二郎神和孙悟空还是没有继续追上去,放走了九头虫。

九头虫逃往了北海,从此就下落不明,《西游记》中也没有关于九头虫结局的叙述。九头虫在碧波谭为非作歹后并没有受到惩处,而是逃窜至北海继续为祸人间。

那么,如果孙悟空与二郎神为什么不乘胜追击、斩草除根,追到北海,擒拿或者打死九头虫?

但是北海毕竟不像是碧波潭,偌大的北海,少有开发、尚未开化,去哪里寻找九头虫?更何况北海鱼龙混杂,海寇、妖怪聚集,就算找到九头蛇,还能斩掉他另外的八个头,降伏或者打死他吗?万一他再找来其他海寇一起与孙悟空、二郎神等人周旋,这仗要打到猴年马月?不继续打完吧,这场仗不算结束。继续打吧,就成了长期战争。还不把孙悟空和二郎神耗死啊。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