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信中学潘仕刚:稳战高考 一朝题金榜

2020-07-26 02:43:03 作者: 广信中学潘仕

"我还是比较淡定,周围人比我更激动。"这个拥有平常心的考生是广信中学2020年高考的文科考生潘仕刚,今年考出了643分的好成绩。

寒窗苦读十二载,金榜题名一朝时。多少个日日夜夜的奋斗,多少汗水与泪水的拼搏,才有今天的成绩。据他的班主任鲍艳华介绍:"潘仕刚高一成绩在全校20名左右,通过自己努力和老师悉心教导下成绩突飞猛进,而后一直稳定在全校前三。"

鲍艳华和潘仕刚在讨论选择什么专业(汪颖摄)

对于成绩优秀的潘仕刚来说,高考考试心态就非常重要。一个良好的心态可以正常甚至超常发挥。鲍艳华说"潘仕刚就是一个心态非常好的学生。三年中大大小小的考试他都能以平常心对待,考后积极总结,分析自己的不足。他偶尔在压力过大的时候也能快速调整自己。"在紧张备考时间里,每一个学生调节方式和调节时间都不同。"我的调节方式就是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事情。看书和电影能够让我放松,达到更好的学习状态。"潘仕刚说:"高考前一个月,成绩下滑导致我烦躁焦虑,我就请了几天假在家里看看书和电影。"好的考试心态也离不开爸妈的影响,潘仕刚爸妈就是知足常乐的人。"我们对于潘仕刚的学习更多是顺其自然,对他也没有太大期望,认为他努力了就好。当我们听到被北大预录取之后,都不敢相信。"潘仕刚的爸爸潘赞贫说。被问及高考前一天情况,潘仕刚说:"高考前一天把名著看完了还和同学跑步,娱乐和学习时间都很平常一样,休息也很好。"

好的考试心态源于自信,而自信又离不开平时努力。潘仕刚对学习也有自己一套方法。潘仕刚告诉记者:"对于数学科目我是在平时学习中按知识点分类整理好错题的并且适当留白。这样复习的时候可以自己在旁边标注是哪一步骤或是哪一解题技巧更适合这道题。"谈及平时学习习惯,潘仕刚说:"我一般按照正常学校安排的时候来学习,下晚自习就回家放松,学习时间不拖到课后,保证规律高效的复习。"

潘仕刚不仅学习上是个学霸,私下也和同学打成一片。潘仕刚的同学说:"没有接触的时候以为是个高冷的学霸,熟了之后才发现他有趣的灵魂。"

优秀的学生背后更离不开老师们的付出。目前分管高三的该校党委副书记郑承录说:"学校一直重视充实学生的文化底蕴。这一届我们从高一起就加强学生的阅读,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高中三年每个学年举办一次面向全年级的作文比赛。"

郑承录在接受采访(广信中学提供)

潘仕刚说:"广信中学积淀着浓厚的历史文化,有着自由发展的学习氛围,我十分开心成为广信中学的一员。学校还有各类社团和活动,我还是学校记者站记者。这可能也是我未来想学习国际关系,成为新闻部的一员或者驻外使者的原因。"

广信中学作为百年老校,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有自成一派培养学生目标。广信中学校长张仁淼说:"我们希望培养出自信、自主、自省、进取、担当、大气的学生。"

潘仕刚和老师们合影(广信中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