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整家园 安徽固镇镇水退人进

2020-07-26 02:41:45 作者: 重整家园 安

安徽固镇镇遭百年一遇洪灾 六天六夜后水退人进

重整家园

青镜头

固镇镇,隶属于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位于六安市西北方,与霍邱县的花园、夏店、曹庙和裕安区的罗集、单王等乡镇接壤,素有“中国羽绒之都”、“皖西白鹅之乡”的美誉。

从7月17日起,受连日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固镇镇多个村庄被淹,武警、环卫工人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多支救援队赶赴现场救援。

7月25日,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居民已陆续返回家园,清运垃圾、对道路进行消毒作业……

镇里部分低洼地区依旧浸泡在水中,居民趟水清理物品

在镇上经营了13年小超市的王先生(化名)正在清理超市内受淹商品

7月25日,洪水基本退去,安徽固镇镇的城镇主要道路恢复通行(航拍)

7月22日,固镇镇全镇的洪水仍未消退(航拍)

志愿者在发放保障食品,有儿童的家庭,凭身份证可领取牛奶

消毒队每日对镇内全部道路进行两次消毒

被洪水浸泡的鹅毛晾晒在马路上(航拍)

武警战士组成的清理队正在逐个街区清理堆放在路边的垃圾

突降暴雨

连续降水60小时

低洼处水深超3米

7月17日晚开始,六安突降特大暴雨,东、西汲河来水量达到3.5亿方左右,造成汲河水位暴涨。19日下午4点开始,6小时内猛涨2.3米,20日早晨6点,在连续降水60小时后,汲河固镇水文站站点水位达到峰值27.83米,为历史最高水位,而这60个小时,仅固镇镇最大降水量就达到超百年一遇的329.5毫米。与此同时,下游霍邱县城东湖水位较高造成汲河固镇段洪水下泄缓慢,水位居高不下,7月19日上午,固镇镇境内东西汲河出现历史以来全线溢堤,形成百年一遇的严重洪涝灾害。

7月19日晚上洪水冲进固镇镇,到7月25日固镇镇的居民经历了撤离及返回,原本的家园被大水淹没。居住在镇上地势较高的居民讲述,水最深的时候大约1.7米,而在地势低洼的地方,水深达到3米多。

洪水减退

部分居民开始陆续返家

全镇道路每日消毒两次

7月22日,洪水减退,部分居民开始陆续返家。不少人在撤离的时候也只带了最简单的物品,更多的居民甚至连换洗的衣物都没有带。宠物被安排在了高处,冰箱等家电也都放在了桌子上面,可洪水还是将不少家里的物品都冲走。

7月25日,当北青报记者再次来到固镇镇的时候,全镇居民几乎都在清理淤泥和被淹的房屋。由环卫工人和武警战士组成的清理队正在全镇进行垃圾清运,镇上医院组织的消毒队则对全镇所有道路进行每日两次的消毒作业。志愿者在镇上物资发放点全天发放方便面和水。如果家中有小孩,可以拿着大人的身份证登记领取牛奶。

讲述现状

在超市抢救可用物资

鹅毛晒在路上防滋生细菌

居民赵为传回忆说:当天下午4点半左右发现水已经淹没了马路,很快水就冲进了家中。洪水的冲击力很快就把家里一楼的大部分物品冲走,厨房的墙被冲倒后,里面所有的东西都被冲走。在镇上经营了13年超市的王先生(化名)在清洗一个还能抢救的瓶装水,而更多的食品和日用品被水浸泡过后,只能当垃圾丢掉。虽然有些不舍,但是为了安全,他也不得不这样做。

固镇镇作为六安市白鹅养殖特色镇,全镇有很多人都经营着羽绒产业,大水来的时候,没来得及转移的鹅绒和鹅毛工艺品原料泡在水中。

如今回到镇上,不少人将大量的鹅毛晾晒在路上,不时地翻动鹅毛进行晾晒。如果不尽快把这些鹅毛晒干,会大量滋生细菌。

被淹没的固镇镇的水已经退去,镇上每家每户都在进行清理。很快,原来热闹的街道将会恢复往日的人流。

文并图/北京青年报记者 付丁

统筹/胡金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