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晓斐:书法要诀,一线通天 | 大米艺术

2020-07-30 05:35:14 作者: 晏晓斐:书法

年轻一代的书家,很多人都有自己的一套方式方法以及对艺术的认知,晏晓斐老师也是如此。他在当下的七零后六零后书法界里面,对传统帖学有一种很自觉的意识,要说与众不同的地方,我觉得他在当代人的精神表达方面,有很多自我的书写;另一方面,他在帖学之余,对中国的碑学,包括对中国的绘画,都有很多的驾驭和思考。

所以,看他的作品,在很多时候,都能体会到一种自由驾控能力之外的跌宕,一种进入化境的状态。初看秀美,细看雄强开张,还透露出些许的书生气。他的作品和他的人一样温文尔雅,有一丝的质朴,同时也有一丝的放纵。

由于工作原因,他见到过很多历代碑帖的真迹原作,这与我们经常看到的复制版本感受不同。今天,他要谈的是有关看真迹、遇名师以及自己对帖学和碑学的理解,希望能给众多书法爱好者一个良好启发。

——主持人 施晗

一线通天地

——浅谈学书者“早遇名师、多读真迹”的重要性

晏晓斐老师讲课文字整理

我站在个人的角度,从“早遇名师、多读真迹”这个角度来谈谈我的体会。我的一个主张和观点就是:见人一定要见真人,作品一定要见真迹。人呢,一定是要做真人,用你的真性情去表达内心的真实感受,它才会称之为艺术。

什么是书法

首先,我们来谈一谈什么是书法。从《辞海》中讲,它是用圆锥形的毛笔进行书写有3000多年的历史的艺术被称为书法。而李泽厚先生在80年代读黑格尔和康德的书的时候,发现康德有一个观点,认为线条比色块更能表达出艺术的特点,于是,他提出了现代艺术。国美的部分学者认为书法是心电图式的艺术,陈振濂先生认为书法是一种表现的艺术,他在《线条的世界》中说,传统的书法艺术只有书写之美,没有艺术之实,只有实用之别而无雅玩之风,由书斋进入展厅之后才有其主动的创新。央美的专家认为,书法的形式和内容是合一的,中国书法的实质其实是造型的艺术。北大教授的观点认为书法一种文化学。于明诠先生谈到“书法就是我要写字”,这个“我”就是从我出发,“要”代表了你的欲望,因我想写字,我有一种冲动,怎么写呢,是用“写”大写意的“写”,写的是中国字、汉字。所以,这里面的一些书法都是代表了当前的一种认识。刘彦湖先生曾经提出来中国书法是一门非常独特的艺术形式,是以汉字为素材,以笔墨为核心,与中国人的精神境界密切关联,与书写者的人格修炼相表里的一门独特的艺术现象和文化现象。

晏晓斐书法近作

我自身比较倾向关于书法申遗文本里面对于中国书法的一种解释。中国书法申遗文本里面讲到:中国书法是以笔墨纸等为主要工具材料,通过汉字书写在完成信息交流实用功能的同时,以特有的造型符号和笔墨韵律,融入人们对自然社会生命的思考,从而表现出中国人特有的思维方式,人格精神与性情志趣的一种艺术实践,历经三千多年的发展历程,书法已成为中国文化的代表性符号。

说了这么多,那么我认为书法是什么呢?我所认为的书法,我现在还不能用一句非常精准的语言来描述,在我下面展开的讲解过程当中可能就注入了我对书法的一种理解,大致的就是我觉得:第一,书法是表现人的艺术,第二,书法是一门打通的艺术,第三,书法是一门进乎道的艺术。书法所凭借的三个前提,第一用的是中国字,第二是用毛笔书写,第三表现的是中国传统文化精神和内心的真实情感。然后,它的三个要素,是用笔、结体和章法。

书法它需要有很多营养的支撑,有内心的感悟,当前我们最需要去做的就是对古法的提炼。所以,我觉得在对古法的提炼里面,特别需要有名师的指点,要在很早的时候就得到名师大家的指点,就会让你少走很多弯路,这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看书法,然后,同时需要读到很多古人一流的笔墨真迹,真迹是真实不虚的,它才会在第一时间启发你的心智,让你真正徜徉在书法艺术的海洋里面。

晏晓斐书法近作

什么是名师,什么是大家

一定要早些见到“名师、大家”,并且要和他们有一个长时间的相处,这样你就会从名师的身上,感悟到很多。我觉得有四个方面,名师会带给我们一种启发,第一,是他在课堂上的讲义;第二,是他的示范实践;第三,是他的所行之事;第四,是我个人的视角和感悟。在课堂里面听到老师们的讲义,再看他的示范实践,看他临摹,看他创作,就能见到他的法度功底和风格面貌,再留心他们平时的不言之教,必有所获。所以,这些无不感染着我,我特别幸运,在我很小的时候,受到父亲的熏陶,他虽说没具体教过我写过一笔一画,但是他经常让我给他抻纸写对联,看了不少,家里也有爷爷留下的磨旧了的方砚,很小就有写毛笔字的习惯。

我书法的入门,我要感谢来自中国美院,当时的大三本科生陈文明先生,他现在在湖南师范大学就职,他是我入门的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一个老师,他无私的将中国美院这一套临摹方法教给了我们,我们对古代的法帖进行专业的训练和临摹,取得了非常好的基础,有了这样的一个基础,我觉得当时书法对于我来说,似乎是一门特长。之后,有很多的朋友在书法的练习过程当中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为什么没在这条路上坚持下来呢?

晏晓斐书法近作

我觉得就是没有进入到书法的一个环境,书法的环境非常重要,它需要有一帮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朝夕相处,天天去探讨,因为在从事书法学习过程当中,我们面临着很多现实的问题。但是,如果你对书法的热爱大过了你对生存的恐惧,那么书法就可以成为你你生命中的一种精神力量。八年来,在永和书社每两周一次的书法专题聚会中,我们忘我地投入,非常纯粹,我想当时在岳阳是找到了最好的书法环境。我非常感谢永和书社,也非常怀念那时的我们。正因为有这样的一个梦想,有这样的一个实践,在书法的道路上,我又有幸得到了王镛先生对我的一个肯定,所以,我才有了到北京来进修的一个动力,来到北京以后,确实是见识了更多的名师大家。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