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大暑是什么日子?今日大暑节气怎么养生

2020-07-22 10:27:41 作者: 今日大暑是什

  大暑也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在大暑期间,气温较高,很多人都会注意防暑降温,那么大暑如何养生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饮食:健脾化湿数第一

  大暑时节外湿偏重,宜造成脾胃气机停滞,运行不畅,故健脾化湿为第一要务。宜多食各类谷物、莲子、山药、薏米、茯苓、白扁豆等健脾化湿之物。牛奶和性凉性平的肉类如鸭肉、鸽肉、甲鱼等也是此时节适宜佳品。

  清化暑热,可食绿豆汤、苦瓜等凉性食物,但原本脾虚湿盛的人不宜服用以免折伤脾阳,加重内湿。

  夏季时令水果如荔枝、芒果、西瓜等,多为高糖高热量,宜适量服用,补充湿热天气本身消耗的能量,但不宜多食,加重脾胃负担。

  很多人喜欢的夏季夜晚烧烤冰啤是造成脾胃损伤的常见原因,原本脾胃不足的人尤须谨慎。

  酸梅汤也是夏季佳品,但乌梅为酸涩收敛之品,自制酸梅汤要酌加陈皮等行气之品,滋养生津的同时防止湿气停聚。

  起居:防强光、防暑湿、防阴暑

  防强光:随着大气环境改变,紫外线强度越来越高,近年来,日光性皮炎的患者也逐渐增多,防晒不仅是爱美女士的专利,也是老人小儿,及皮肤白皙人士需要关注的问题。外出时尽量避免阳光直射,即使在雾霾或阴天时外出,也可外涂防晒用品,遮阳。对已出现的晒伤,可用鲜芦荟去外皮,取汁涂抹患处,十分钟后用清水冲洗干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