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版《西游记》奔波儿灞与沙和尚竟然是在晋祠金人台玩的捉迷藏

2020-07-30 07:46:33 作者: 86版《西游

《西游记》是我们小时候最喜欢看的电视剧,可谓是几代人的回忆,尤其是86版《西游记》堪称经典之作。当年,西游记剧组走遍大半个中国,取景拍摄。有很多名胜古迹也都进入了西游剧组的视野。

其中有一集《扫塔辨奇冤》的取景地就在山西晋祠。剧中九头虫让手下奔波儿灞投毒,意图将拴在金光寺的白龙马毒死,沙僧在后面看到了他,他们在金人台玩捉迷藏那段,就是在山西晋祠的金人台拍摄的。

晋祠金人台, 也称“莲花台”。台为方形,四面围砖砌低栏,东西辟台阶,游人可通行。西南隅的铁人,是仿佛教天王塑造,威武勇猛、摄人心魄。这尊金神采用北宋先进的冶炼铸造工艺(拉皮腹膜、分部铸造)代表了宋代铸铁艺术的最高水平。

宋代不锈钢,金人莲花台

金人台中央建有一明代琉璃小阁,高4米,为祭祀时焚烧祭文用。台四隅各立一尊高约2米的铁人,称“铁太尉”。因铁为五金之属,所以称金人台。根据《太原县志》的说法:“铁本黑金,熔铁铸人,名曰金神。祠为晋水源发之区,镇以金神,亦谓金能生水,有金则水愈旺矣。”希望难老泉的水量充沛供当地人生活灌溉之用,同时也用来防止水患。

金人台四角的铁人大小相似,形态各异,相比较保存最完整、铸造工艺最好的是西南角的这一尊,它铸造于北宋绍圣四年(1097年),虽经历900多年风霜雨雪,至今完好无缺,明亮不锈。因其铸铁中含有铬、镍等合金成份,被誉为是宋代的不锈钢,同时采用了当时先进的拉皮腹膜、分部铸造的工艺。由此可见我国北宋时的冶炼铸造水平已达到相当高的程度,它为研究我国宋代铸造技术和历史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从造形艺术方面来看,这尊铁人造形生动,体型健美,威武雄壮,浓眉阔目,炯炯有神,身着宋式铠甲,英武雄健,肃穆威严,似佛教中天王的形象,从头到脚显示出力量之美、威武勇猛之美,令人叹为观止。

东北角这尊民国二年补铸的铁人,此像造型呆板,比例失调,铸造技术较差。除了东北角一尊为民国二年(1913年)补铸外,其余皆为北宋铸造,东南角铸造于元佑四年(1089年);西南角铸造于绍圣四年(1097年);西北角铸造于绍圣五年(1098年)。

有人说晋祠铁人与河南嵩山中岳寺和清徐水武村的铁人相似,恐怕是依俗、依地为镇祠而铸。根据铁人铭文:“立此金神,用彰阴报”,“铸铁人一个,献上昭济圣母,永充供养。”可知,它们除了镇水之外,还有作为保佑家族及乡社,保护圣母殿中圣母邑姜的作用。他们把铁人当做圣母的守护神奉献于圣母,并让它“永充供养”。三尊铁人本地户,“老乡”一起话家常

关于这几尊铁人还有一段动人的传说:相传,这些铁人在金人台上天长日久,承日月之精华,集天地之灵气,渐渐有了灵性,不仅会说话,还懂得了人情世故。特别是西北角、东北角、东南角这三尊铁人,他们都是本地户,站在“老乡”的立场上,故而情投意合,无话不谈。按照铸造年代不同,他们分为老大、老二、老三。

一天夜里他们闲聊起来,西北角的老大说:“我们在这金人台上风餐露宿,日晒雨淋,每日的供品还被庙里的老僧克扣,真是心有不甘呀。况且我们不该只防自家的水患,应该也为广大群众防止水灾。”东南角的老二听了老大的话之后频频点头表示同意,他说:“大哥说的极是,我听说黄河上游经常受洪水侵扰,当地的百姓苦不堪言。我们即为镇水金神,也应该为黄河边上的老百姓防止水患,”东北角的老二向来勇猛,拍着胸脯说:“大哥,三弟,我愿为先行军为二位兄弟探路。”商量之后,东北角的老二决定连夜动身,先行一步。可是没想到他刚走,逃跑的事就被庙里的老僧知晓了。老僧拿着戒尺拦住了还没来得及动身的老大和老三。再说老二来到黄河边,见河水滔滔,无法过河,正在犹豫之时,忽见一老船夫撑着一只小船顺水而来。老二便对老人说:“老船家你能否帮我渡河?”老人答道:“这有何难,你到我船上我便可帮你渡河。”老二又问:“你的船能载得动我吗?”老人哈哈大笑说:“你又不是晋祠的铁人,还怕载不动吗?”老人话音刚落,铁人便显出了原形,原来老人是河神爷,听说晋祠逃跑了一尊铁人,因此在黄河边等候他,点化他从此坐镇黄河水。(黄琳)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