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新时代好少年”叶一勤:爱动脑善钻研 科技创新屡获奖

2020-07-29 04:23:21 作者: 福建省“新时

不同区域的祖厝有不一样的地方,他为此查阅大量文献、走访各地祖厝,研究一项崭新的课题;动手做实验,他不拘泥于书本,而是大胆质疑、多次尝试,设计出自己的科学检验方法……

今年14岁的叶一勤,是南安市侨光中学初二(1)班班长,凭借着一股爱钻研爱探索的干劲,近年来,他先后获得第3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第35届福建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及福建省贤銮科学教育基金专项奖、福建省卢嘉锡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等诸多荣誉。近日,他光荣入选2020年度福建省“新时代好少年”。

2019年7月,叶一勤在澳门举行的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赛场上。

查文献访祖厝 剖析闽南文化

不论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中,叶一勤都爱动脑筋、善于观察。

“这里的祖厝和南安的祖厝有一样的地方,但还有很大的区别。”2018年春节,在惠安的外祖母家,叶一勤发现当地的祖厝与南安的祖厝在文化空间布置上存在较大的差异,他决定对泉州各地的祖厝进行调查。

此后一段时间,他阅读大量文献资料,实地调查泉州市区开元寺紫云黄氏檀越祠、晋江陈埭镇丁氏宗祠、惠安净峰镇张岳家庙、南安金淘镇钱山村叶氏家庙等20多座具有代表性的祖厝,还到金门县调查走访,从而验证了金门祖厝构造文化源自大陆、两岸同文同宗的深刻事实。

他从传承海丝文化、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文化、对接闽台宗亲文化等角度,提出从时间上、空间上改造闽南祖厝的建议,该方案在南安金淘镇亭川村陈氏祖厝改造中部分被采纳。

2019年7月,他的研究项目《闽南“祖厝”调查与文化空间再造——以泉州市为例》获得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社会科学类二等奖,并获得福建省贤銮科学教育基金专项奖。他绘制的具有泉州传统建筑元素的“燕尾脊”图案,还被确定为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福建省代表队队标。

做实验求创新 为抗疫做贡献

刨根问底,创新实践,是叶一勤的特点。

早在小学四年级,在看过书里介绍的《广口瓶吞蛋》实验后,叶一勤就根据书中方法动手做实验,发现书中解释存在的问题。通过对实验进行升级,他将鸡蛋换成气球,把烧纸换成热水,并将其放在室内、阳光下、冰箱等各种不同环境中进行对比实验,提出广口瓶吞蛋的新解释和新做法。2015年11月,该项目获得了泉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

到了六年级,他又提出“为什么烟花燃烧时会产生这么多颜色的火焰?白天的烟花不如晚上的烟花绚丽多彩?”的问题,并设计出使用白酒配制出检验金属的配方。2018年8月,该项目《“烧酒”识金属及酒精燃烧火焰颜色变化的探究》获得了第3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

进入初中后,他仍继续探究酒精燃烧火焰颜色变化的问题。他在实验中发现,酒精浓度53%的白酒燃烧火焰是无色的,而无水乙醇燃烧火焰却呈现黄色。带着这个疑问,他采用二分法进行研究,得出酒精可以燃烧的最低浓度和火焰呈黄色的最低浓度,并设计了研究环境温度对无水乙醇燃烧火焰颜色影响的演示装置。针对酒精燃烧火焰无色可能导致火灾的缺点提出酒精消毒及消防安全警示建议,并利用酒精燃烧火焰无色不会对焰色反应产生干扰的优点设计了焰色反应演示新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居家期间,叶一勤演示的“基于消毒和消防的乙醇安全使用配方建议”科学小制作方案,被中国科协、福建省科协等全文转载,为“抗击新冠肺炎、停课不停学”做出了自己的贡献。2020年4月,该项目《酒精燃烧火焰颜色变化的再探究及其应用》获得第35届福建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叶一勤还获得了福建省卢嘉锡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记者 廖培煌 实习生郑晓玲 通讯员 刘翠玲 文/图)

来源:泉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