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教师、人大附中数学老师王金战的教育经验总结

2020-07-29 04:22:56 作者: 全国优秀教师

我国有这样一位老师,他带的一个55人的班。当年参加高考,37人考进清华、北大,10人进入剑桥大学、耶鲁大学、牛津大学等世界名校并获全额奖学金,其他考入复旦、南开等大学。不仅如此,校足球冠军、运动会冠军、网页设计大赛总冠军等6项文体冠军,都被这个班夺走;音乐才子、辩论高手、电脑奇才、跆拳道高手在这个班比比皆是。

清华、北大,是多少人的梦想!

他也是一名相当成功的父亲,他的女儿也以优异成绩被北大录取。他就是全国优秀教师,人大附中数学老师王金战。

王老师教育讲座

也许,有的人会说:他运气好,刚好带的班的学生那么厉害,刚好女儿也那么厉害。我们不能排除王老师带的班,学生生源都是很好的因素,这也是事实,不可能否认。但是,他个人总结的教育经验,也是他取得辉煌成就的主要原因或者说是根本原因。

千万莘莘学子奔赴考场

我们做为父母,应该花费点时间,一起学习一下他的精辟总结:

1、影响孩子成绩的主要因素不是学校,而是家庭;

2、成绩好的孩子,妈妈通常是有计划而且动作利落的人;

3、父亲越认真,越有条理,越有礼貌,孩子成绩就越好;

4、贫穷是重要的教育资源,但并非越贫穷越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做父母的,需要为孩子提供基本的文化资料,不让孩子陷入人穷志短的自卑深渊;

5、富裕是另一种更高级的教育资源:“培育一个贵族需要三代人的努力”、“阶层是会遗传的”。但是,如果没有更高的教育技艺,富裕的家庭反而会给孩子的成长带来灾难;

6、不要做有知识没文化的家长;

7、父母可以把孩子作为世界的中心,但是也不要忘了父母也要过独立的生活;

8、夫妻关系影响孩子的性格;

9、让你的孩子成为有激情有理智的人,成为一个有教养的人;

10、身体的活力能够带来精神的活力;

11、经常和孩子一起做三件事:一、和孩子一起进餐;二、邀请孩子一起修理玩具、家具或衣物;三、给孩子讲故事,并邀请孩子自己讲故事;

12、让你的孩子尽早建立健康的审美观。不要以为小的、病的、弱的就是好的,不要以为强大的就都是坏的;不要以为小麻雀、小绵羊、小狗都是可爱的,也不要以为狮子、老虎、狼都是坏的;不要以为豺狼都是吃人的,豺狼只吃比他弱小的;

13、认真听讲的孩子偶尔成绩好,认真自学的孩子永远成绩好。

以上的十三条,远不能概括王老师的教育经验,我只是提炼其中我认为很有必要分享给家政们学习、思考的内容。希望你们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