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五服”是哪五服,是什么意思,为何“亲不过五服”?

2020-07-26 11:06:29 作者: 古代“五服”

“九族五服”中的五服是哪几层意思?为何俗语:“亲不过五服”

中国文化五千多年,传承至今,很多东西是骨子里带来的,是无法改变的,更是从古至今人们思想的禁锢,是无法打破的。很多文化,现代人不怎么说起,也不会用到,但潜移默化中,人们都是知道的。在外国人看来,中国人很热情,其实中国人不仅热情,还特别的认亲。只要沾亲带故的,都特别的亲。在过去,甚至一个村子里,住的都是一大家族的人,门内门外都是亲戚,不像现在,亲戚都各奔东西。说到亲情这个东西,古代有种说法,就是一个人得罪了皇帝,跟几百人得罪了皇帝一样,被灭九族。九族就是从一个人辈分数起,上下左右九代人,如此牵扯甚广,可见,在古代,九族范围内的,都算是亲戚。但如今呢,九族也算是亲戚,但能够认全自己上下三族的人,已经不多了。

民间有句俗语:“亲不过五服”,“五服”也是跟九族一样,对亲戚的统称,古代也有“九族五服”的说法,用来表示家族的庞大。那么,五服到底有几层意思呢?要从古代说起,古代所有的制度,都是从皇宫里传出来的,所以以皇宫为例子。都知道,皇帝的子女众多,当成年之后,都会去往不同的封地,按照嫡庶来划分行政区域,所以,五服有这层意思。

还有就是亲属关系的意思,甚至流传至今,就是长辈去世之后,亲人会按照辈分,穿不同材质的孝服,这样来区分辈分和亲属关系。按照布料的粗细,共有五种,所以,穿丧服的也有五种人,被称为五服。按照笔者的理解,其实五服,也是在九族的范围之内的,从一个人的上下左右各五代,统称五服。

一个人上面父亲、祖父、曾祖父等,下至儿子、孙子、曾孙、玄孙等,左右就是兄弟姐妹,或者堂兄弟等。其实能够认全的,不到三代,所以,有句俗语,亲不过五服。也就是五代。也许很多人都有这种感觉,但长辈给介绍亲戚的时候,自己完全是蒙圈的,让叫啥,就叫啥,过后一个都不记得了,尤其是远几辈的,再见到都不一定能认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