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位不输景德镇,艺术精美至今犹存,在广东也只有这儿敢称龙窑

2020-07-31 22:13:58 作者: 地位不输景德

人们经常会在嘴边说到“陶瓷”,其实陶和瓷本来是两种物什。早在新石器时期,人们在生活中就开始用上了陶器,直至现在也有不少的人在使用陶器,这是一种下里巴人的大众用品,而瓷器却与之相反,在做工上更讲究,在中国古代,烧制瓷器的也大都是官府,讲究的是精美,而不是实用,直至现在,我国的瓷器技术都赶不上古代。

说到瓷器人们耳熟能详的就是景德镇的,历史上景德镇也是属于官窑的,身为瓷都它的工艺家喻户晓,甚至世界闻名,与之并肩的广东的佛山、湖北的汉口、河南的朱仙,他们都在我国工艺上留下了重要的一笔。

在民间,广东佛山的石湾流传着“石湾瓦,甲天下”。与景德镇相比,石湾在广东人民的心中地位也不次于景德镇。几百年前,石湾的民窑达到了107条之多,直到现在仍有两条窑在投入使用。这两座民窑便处于现在的南风古灶景区。

南风古灶占地20000多平方米,游人可以漫步其间,感受制造陶瓷艺术的纷繁过程,还可以感受周围古老建筑的美与和谐。周围有着许多的古老建筑,在以前都是一些有钱人家的住宅,四周的小胡同也是人们的网红打卡热地,许多的人们都慕名前来拍摄自己喜欢的照片,体会古老街道的美感。

这儿也有许多卖陶瓷工艺品的店铺,可以边走边欣赏这些陶瓷工艺品的美妙,若觉得中意还可以买下一两个作为纪念,毕竟这也是远近闻名的陶瓷制造名所。

南风古灶有两座龙窑,一处叫作南风灶,一处是高灶。为何又要将此处称之为“龙窑”呢?在古时候,石湾被分为上、中、下三个窑区,大大小小的窑窟分布其间,有的窑依山而建,人们见其形状如龙,便称之为龙窑。龙窑顺着火势,一级一级向上传送热量,一时间就能烤制大量的陶瓷器具。

南风灶建于明代,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历史上保存最久的一条龙窑。南风灶地如其名,灶口向南,每日凉风习习,灶口的古榕树更是为此地增添了些许清凉和古意。龙窑大约有1米宽,拾级而上气势恢宏。高灶的具体建设年代并不知情,大约距今400年的样子,高灶的后方是高庙,香火旺盛,人们还供奉有火德星君。

近年人们对陶瓷器的需求逐渐减少,南风古灶也不像以前那样使用频繁,两条龙窑交替使用,也只是在每月的12和28日才装窑。

景区内还有着很具特色的龙形壁画,这幅作品又叫作“瑞龙献宝”出自美术大师梅文鼎和助手苏锦伦之手。壁画由10000多块陶片构成,这些陶片大都是挖掘于南风古灶附近,见证了南风古灶的古往今来。

南风古灶是广东陶瓷艺术的代表,这些悠久的陶瓷工艺展示于砖瓦,展示于古榕,还展示于人们淳朴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