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赣州有一大奇观,大桥漂浮在江面上,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

2020-07-31 22:11:45 作者: 江西赣州有一

赣州,是江西省下辖设区市,地处江西省南部、赣江上游地区,素有“江西的南大门”之称;赣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历史上文天祥、辛弃疾、王守仁等都曾在赣州任官过,它还是万里长征的起点,素有“千里赣江第一城”、“红色古都”等美誉。

如果你之前也曾来过赣州,对于这里的大江大河印象一定非常深刻,赣州市水系众多,其中最著名的是赣江,为江西省最大的河流,由南至北纵贯江西全境。其发源地在赣南地区,湘水、平江、濂江、梅江、桃江等分别汇入章水和贡水,章水和贡水两江又在章贡区汇集而成赣江。

说到赣江,不得不提的就是“赣州古浮桥”,浮桥指的就是将一定数量的小舟(桥船)并列在一起并用缆绳相连而成的桥梁,由于是漂浮的水面上的,即便水位上涨也不会影响浮桥,因为它也随着江水而上浮,在古代的时候是比较常见架桥方式,如今已变得非常罕见。

赣州古浮桥位于赣州老城区,别称惠民桥、建春门浮桥、东津桥,其历史非常悠久,最早可追溯至宋乾道年间,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如今也被列入了江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中。

整座浮桥全长400多米,就这样漂浮在贡江之上,让来访者无不感慨不已。

据悉,赣州古浮桥是由33组、100多个小舟板并列在一起,并用钢缆、铁锚固定在江面之上,形成了一条连通贡江两岸的便捷通道,800多年风风雨雨过去了,至今依然可用,不得不让人感叹古人的智慧之高深、技艺之精湛。

也许有人会疑惑,为何在江面上建造这样的桥?江面上行驶的货船如何通行?

首先,古浮桥始建于宋代时期,为建造这座浮桥可谓消耗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但当时的赣州古城处于一个非常辉煌的时期,在全国都可排上名次,乘船过江已经不能满足人民的日常出行,于是在这条宽400多米的江面上修建了这条浮桥,况且那个时期修建一条400多米的永久性木桥或石桥也不太现实。

第二点,这里也是有货船同行的,如果遇到水运繁忙的时候,每天都会有固定时间“开启浮桥”,因为浮桥是由船只并列建造而成,只需要将其中的一段拆开即可,这样货船就可以顺利通过了。

在过往的时候,赣州有很多座浮桥,但大多都已消失不见,唯有这座惠民桥被保留了下来,由于长期浸泡在江水中,在2012年也经历过一次大规模的维修,其中有26艘桥船进行了大修,之后也有过修缮记载,但规模并不大。

当然,最近洪水不断,为了避免古浮桥被洪水冲走,也已将其拆解,待洪水过后还会继续漂浮在江面之上。

赣州古浮桥不仅是赣州的一份珍贵的历史文物遗存,如今也是当地旅游的一张名片,吸引着众多游客的慕名而来。如果到这里游玩的话,可以到岸边的楼阁或城墙之上观看,效果更佳。

我去的时候在江边还遇到了许多的渔船,大多都是在售卖一些产于赣江的鱼类,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不知道,你到赣州旅游时,有没有去过或听说过这条漂浮在贡江上的“古浮桥”?对这道奇特的桥梁有什么印象?欢迎留言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