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如巷的张家四姐妹,民国才华出众的气质美女,她们都嫁给了谁

2020-07-31 21:10:24 作者: 九如巷的张家

民国时期有两个著名的"姐妹天团",一个是大家熟知的"宋氏三姐妹",另一个是苏州著名的"张氏四姐妹",她们姐妹四人所嫁之人都是民国时期有名的大才子,而且都和丈夫携手走完了幸福的人生,她们的一生让人羡慕。

张家的祖籍在安徽合肥,清朝末年的合肥张家可是当地的名门望族,很多大家族都想和张家联姻。四姐妹的曾祖父张树声曾经也是个风云人物,他担任过两广总督和直隶总督,在剿灭太平军的战役中功勋卓著,是淮军中数一数二的大人物。

张家到了四姐妹的父亲张武龄这一代,就不再做官了,张武龄认为老祖宗做官那么多年都费力不讨好,因此专心于发展教育,在他的传统教育下,张家四姐妹都成了传统的古典美女。

为了避免张家人在合肥待得太久,沾染上贵族子弟爱慕虚荣的恶习,和旧式思想的荼毒,张武龄干脆举家迁往苏州,定居这个清净的江南水乡。

张武龄一心发展教育,他对女儿们是以传统教育为主,但是也不干涉她们接受外国的新思想,所以张家四姐妹既有古典文化的素养,也有先进的现代思想,如此完美的四姐妹,自然是人人追捧的对象。

四姐妹分别是张元和、张允和、张兆和、张充和,她们不仅才华横溢,还收获了不同的爱情,她们在爱情的道路上,充满了传奇色彩。

大姐张元和是典型的大家闺秀,她长相美丽且举止优雅,是学校里很多男生梦寐以求的"女神",可是张元和根本就看不上这些人,她非常喜欢戏曲,而她后来所嫁之人,正是昆曲小生顾传玠。

顾传玠长得仪表堂堂,是张家所有女婿中最帅的一个,然而他们的这段婚姻却并没有得到父母的祝福。因为张家有家训:不能让"戏子"进门,当张元和带着顾传玠回家拜访亲戚时,大家都不愿意给他开门。

可是张元和从不后悔,她以敢于对抗全世界的勇气,和顾传玠走到了一起。两个人婚后生活幸福,张元和陪伴顾传玠走完了最后的人生路。

二姐张允和性格果敢,她嫁给了著名的汉语拼音之父周有光。张允和和周有光的这段爱情,最初也是不被看好的。

因为周有光家中并不富裕,他有母亲和4个姐姐,父亲早年抛弃他们离开后,母亲和姐姐把自己的爱都寄托在了周有光身上,她们辛辛苦苦的供周有光读大学,而因为她们对周有光的这份恩情,周有光有义务听从她们的任何决定。

好在家人并没有过多干涉他的婚事,但是周有光自己却觉得自卑,他给张允和写过信,坦白了自己家境贫寒,不知道将来能否给她幸福,然而张允和毫不在意,她给周有光回了一封信:"我要和你在一起。"两个人婚后生活幸福,都是以高龄而终。

三妹张兆和嫁给了著名作家沈从文,沈从文是张兆和的追求者,起初张兆和并没有很在意他,可是沈从文穷追不舍,情书一封接一封的写,甚至还跑到张家去提亲,最后终于感动了张兆和,两个人度过了大半生的风雨。

建国后的政治运动使沈从文濒临崩溃,生活的贫苦更让他雪上加霜,1988年沈从文带着他对妻子无限的眷恋离开了人世,张兆和知道他的不幸,也知道他的死算是解脱了自己。张兆和始终怀念着沈从文,2003年沈从文百年诞辰过去后不久,张兆和就离开了人世,享年93岁。

四妹张充和才华横溢,不仅擅长古典文学,而且精通音律,古琴、琵琶、笛子样样精通,她的诗写的也非常好,她的择偶标准很高,直到34岁,才和德裔美籍汉学家傅汉斯结为夫妻,两个人白头到老。

傅汉斯在耶鲁大学教古典文学,张充和教书法和昆曲,夫妻二人都非常欣赏各自的才华,傅汉斯曾经骄傲的说:"张充和代表着中华文化最美的部分。"

2015年,"张氏四姐妹"中的小妹张充和102岁高龄去世,张氏四姐妹的传奇才画上了句号,她们四姐妹不仅才华横溢,而且每个人都深爱着自己的丈夫,竭尽所能的给予他们幸福,能够娶到这样的女人,实在是一种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