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爷胤祥去世当天,雍正所做尽显兄弟情深,谁说四爷是冷汉子?

2020-07-31 21:07:55 作者: 十三爷胤祥去

雍正八年(1730年),康熙晚年留下的烂摊子,基本上已经让雍正给捋顺的差不多了,而就在这王朝蒸蒸日上之际,雍正最亲密的弟弟十三爷胤祥却突然离他而去,雍正为此悲痛万分。

就在胤祥去世当天,雍正下令通知百官三天之内不上朝,这对于将时间看作生命的雍正而言,无疑是非常奢侈的,并且上谕宫内,近期所有的大小宴会一律取消,如有违令者定严惩不贷,雍正还嘱咐操办葬礼的官员们,胤祥的丧事不必按照常规礼数经办,可以超越惯例,而且雍正还拿出自己的私房钱为胤祥营造了规模庞大的墓室,亲自为他的十三弟书写谥号“贤”,并在贤字之前又加上了“勤、慎、廉、明、忠、敬、诚、直”这八个字,同时,宣布将其名字的允字改回胤字,并配享太庙,而他的儿子全都封爵,同皇子待遇无异。

可能是同老十三感情太深了,雍正悲痛过度,甚至触景生情想到了自己的身后事,就在当天雍正再次下诏竟然要给自己提前安排后事,当然这并非是真的要给自己安排,只是特别嘱咐了一件事,雍正告诉总管太监,一定要将三件宝物好好收藏,第一件是孝庄太皇太后赐给自己的佛珠一盘,第二件是圣祖康熙大帝赐给自己的念珠一串,而第三件就是胤祥当年送给雍正的一个鼻烟壶,雍正说待他百岁之后,一定要将这三件宝贝带到自己的墓中。

自己的父亲和老祖宗送给自己的东西好好保存无可厚非,这体现的是一个“孝”字,而自己兄弟那么多人都送过礼物却唯独留下老十三赠送的鼻烟壶,这证明雍正非常珍视同老十三之间的兄弟情义。

很多野史都说雍正弑父杀兄害弟,是个冷血汉子,这完全是无稽之谈,一个天天兢兢业业治理国家,废寝忘食而形销骨立的优秀帝王,他怎么可能做出如此之事呢?在此反驳一下那些奇怪的说法,雍正得位很正,康熙还未归天之前就已经命其代为自己祭祀,这无疑就是向天下人宣布,四阿哥就是真正的继位人选,而康熙的遗照是多种文字版本,又怎么可能改字呢?即便汉字可改,那满文如何修改,这根本说不通啊!并且我们从老十三去世当天,雍正要将康熙所赐之物带入自己墓中我们就可以看出,康熙在雍正心中是一个伟岸的父亲,是雍正最尊重和最敬佩的老人,他们的父子情义非常深厚,如果雍正得位不正,又怎么敢将父亲的遗物永世相伴,这不是给自己添堵吗?

康熙教子非常严格,这些阿哥们各个能文能武,都空有一番抱负无法施展,无情最是帝王家,康熙的这些皇子皇孙有着富可敌国的家财,这物质生活都已经达到极致了,而大部分人的欲望永远都是满足不了的,这山盼着那山高是情理之中,皇子们要钱有钱,要地位有地位,再奔前程那就只有一个,皇帝的宝座啊!

康熙一生文治武功,后人称他为“千古一帝”,但九子夺嫡却是康熙晚年最大的败笔,这就是因为储君之位时时不能定夺,这个原因也很简单,就是康熙受过伤,受的是太子的伤,从其两次废立我们可以看出,康熙一直在给太子机会,可惜他却屡次伤了老父亲的心啊,而大阿哥更是令其寒心百倍,正史中大阿哥确实在废立太子时说过要替父裁决太子之事,康熙重视家庭亲情,可惜儿子们的所为却让他痛心不已。

有了失败的教训,康熙便不再提立储君之事,这一是为了息事宁人,更重要的是躲在暗处伺机观察儿子们的行为举止,要为大清国选择一位真正的圣主明君啊!

大阿哥和太子早已出局,而三阿哥其实是早年是最有竞争力的王爷,但是他由于和太子关系过于亲近而随着太子倒台就被三振出局了,并且胤祉平时多好和文人雅士品文饮乐,对政治的貌似并不感冒,所以他自然无缘帝位,而这个三阿哥的长子弘晟后来参与到皇八子党中,可见胤祉后期有抱八阿哥大腿的嫌疑,当然,康熙一定是都知道的。而胤祉在允祥去世时有一些不好的行为,雍正一气之下将其夺爵幽禁景山之中,最后胤祉死在这里,直到乾隆继位,才为他三大爷追谥。

剩下的就是皇八子党了,从他们一出道就不可能有胜算,小说演义的八子党都是能人,而八子党中最有本事的就是老八了,但是老八有一个硬伤,就是他处处模仿康熙,却又学的四不像,尽显急功近利之举动,还未到关键时刻就已经招致了康熙的讨厌,后期唯一有竞争力的就是老十四,可是到康熙咽气之前他连个王爷都不是,又怎么可能让他继承大统呢,抚远大将军王虽然放眼清朝历史无几人担当,但是这兵权也并非是他一人能够做主的,分权制度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已经盛行了。

而皇四子胤禛是真的人品贵重,当然他有自己的小毛病,就是多疑,为什么会这样?那是因为他继承大统之后,真心没有几个自己人可以用,能用的年羹尧、隆科多都自持有功开始堕落,而自己亲兄弟都和自己不一条心,只有老十三一人可用啊!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