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物的降生,总是伴随着异象,你知道史记中是怎么说的吗

2020-07-31 21:06:31 作者: 大人物的降生

大人物的降生,总是会伴随着一些非比寻常的奇观现象,这不能称之为迷信,而是已然成为了中华文化的一部分,被誉为“二十四史”之首的《史记》,就有过不止一次的这样的记载。

商的始祖——契

《史记·殷本纪》记载,“五帝”之一的帝喾的次妃简狄,有一次约了两个伙伴一起到河里洗澡,可是,就在简狄跳进河里洗澡的时候,简狄忽地看到河边大树上的燕巢中,掉下了一只蛋,于是等简狄洗完澡之后,就把那枚蛋捡了回去,而且还把那只蛋吃掉了,不久之后,简狄就怀孕了,她生下了一个男孩儿,名叫契。

后来,由于契协助禹治水有功,就被当时的天子舜封在了商地,并赐子姓,因为契的封地叫做“商”,所以契也就成了“商”的始祖。

周的始祖——弃

《史记·周本纪》记载,帝喾的正妃姜原有一次去野外游玩,她在野外看到了一串巨人的脚印,于是姜原很好奇,就上去踩了一踩,可谁知道,就在她刚一踩上巨人脚印的时候,她就立刻感觉腹中在动,就像怀孕一样,果然,姜原没多久就生下了一个男孩儿。

由于姜原感觉这个男孩儿很不吉利,就想把他遗弃,后来虽然没有成功,但这个男孩儿却因此得名叫做弃。后来,由于弃做出了很大的功绩,就被帝尧封了官,称为后稷,并赐“姬”为姓,而弃就是周的始祖。

秦的祖先——女修

《史记·秦本纪》记载,“五帝”之一的颛顼帝的孙女名叫女修,有一次女修在织布的时候,正好看到一只燕子产下了一颗蛋,女修就把蛋吞吃了,于是女修就怀孕了,生下了一个男孩儿,取名大业。后来,大业的儿子大费也协助了禹去治水,因为有功,就被帝舜赐予了“嬴”姓。

汉高祖——刘邦

《史记·高祖本纪》记载,刘邦的母亲刘媪有一次在大泽的岸边休息,梦中与神龙交合,结果有了身孕,就生下了刘邦,后来刘邦结束战乱,一统天下,建立了大汉王朝,刘邦即为汉高祖。

《史记》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记载了上至黄帝时代,下至汉武帝太初四年,共计3000多年的历史,其内容基本上都是可信的。当然,像以上这样的记载,对于我们现代人来说,一眼就能看出来那绝不是史实,而只是传说;但尽管如此,我们对《史记》所持的态度还是敬畏的、认可的,因为像这样诸如大人物的出生有别于常人的故事,它虽不是真实的历史,但却深深地印在了中华民族的集体印象中,已成为了中华文化的一部分。

欢迎关注

野史才有料

,这儿的历史有点儿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