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南桥镇的这座旧址,无声诉说着百年历史

2020-07-31 21:05:04 作者: 奉贤南桥镇的

南 塘 遗 韵

在奉贤区南桥这片土地上

见证了许多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

书写了一段段

可歌可泣的历史故事

位于新建中路558号的

抗日第八集团军司令部旧址

就是其中之一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了解吧!

↓↓↓

点击上方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抗日第八集团军司令部旧址始建于清同治元年(1862),原为南桥天主堂神父楼,后设为耀蝉学校,马相伯为之题名。那么,它见证了怎样的一段抗战史呢?

1937年,“八一三”淞沪抗战爆发后,11月初,日机轰炸了奉城、钱桥、柘林、肖塘等集镇,又集结了80艘舰船在杭州湾北岸、柘林、金山咀、乍浦等处同时登陆,并在本县大肆烧杀掠抢。当时,集团军与日军进行了顽强抵抗。11月7日第八集团奉命撤离,南桥沦陷,该司令部撤除。

抗日第八集团军司令部旧址坐北朝南,占地面积224.7平方米,建筑面积449.4平方米,面阔五间、二层楼四坡顶,通宽18.9米,通高9米,檐高6米,进深9.6米,南立面以外凸方柱分为五跨,中设层间线,方形窗框及门框上方装饰外凸线条及欧式纹样。

2011年该址被列为奉贤区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