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的疆域

2020-07-31 21:03:28 作者: 北宋的疆域

宋太祖赵匡胤夺了后周(准确说是周世宗柴荣或恭帝柴宗训)的江山,一统当时的天下,赵家兄弟先后击败了荆南(即南平)、湖南、后蜀、南汉和南唐、北汉等割据政权,更有吴越归地、漳泉纳土,可谓一时盛事,五代十国的大分裂宣告结束,自唐以后的天下又归为一统,但是,宋朝却既没能收复幽云十六州,更没能收复西北,反而变成了和辽、西夏、大理、吐蕃诸部等鼎立,被后人称为弱宋的朝代,那么它的疆土究竟是多大呢?

比起其他朝代,宋朝的疆域确实小得令人难以置信,前远逊色于汉晋唐,后大不如元明清,仅仅只有三百多万平方公里,比起今日的960,简直直接没了三分之二!

北边,现在的山西北部、河北北部都没能收复,就连赵匡胤的祖籍地涿郡(幽州)也可望而不可即,幽云十六州在异族人手中400余年,北宋的北京也只是在大名府,这怕也只是个笑话吧。

西北边,历来中原王朝掌握的河西走廊不复存在。西域就更是遥远的梦了,打不过李元昊,还得以岁币来保全一方安宁,实在是汉人之耻!西夏其实并不强大,据说才一二百万人,党项人就更少了,但是北宋却百年拿它没办法,不知该怎么解释才好。

西南边,云贵地带,宋朝其实也没能建立行之有效的统治,现在一般称之为西南夷,据说宋太祖划定大渡河为界,何况还有大理,段氏家族也在宋朝和中原王朝平起平坐了三百年。

南边,宋朝没有收复五代时期独立的静海军(今越南北部),于是这成了中国永远的痛,朝廷几乎再也没有统治这里(明初短暂收取20年后在不断反抗下放弃)。而越南还在宋神宗时候打过中国,被称为宋越熙宁战争,发生在中国宋朝(北宋)和越南李朝之间的一场战争。简直不可思议了,堂堂中华,竟至于此!

但转头一看,宋朝以这么点地盘、这么多岁币,照样创造了举世闻名的璀璨文化,看来疆土也并非越大越好。